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来信照登 > 正文
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两个小时的讲话:“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

  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回归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主题。他在讲话中提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文艺创作应该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习近平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这些话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论述是基本相同的。习近平总书记深谙毛泽东思想的真谛,自他就任党的最高领导人以来所推出的新政,如从严治吏、反对“四风”、对干部思想教育,积极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焦裕录精神等,无一不是共产党传统的回归。


  1942年5月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有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陈云、任弼时、王稼祥、博古等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当进,毛泽东在座谈会上指出,在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有各种的战线,就中也可以说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


  毛主席说,许多文艺工作者由于自己脱离群众、生活空虚,当然也就不熟悉人民的语言,因此他们的作品不但显得语言无味,而且里面常常夹着一些生造出来的和人民的语言相对立的不三不四的词句。许多同志爱说“大众化”,但是什么叫做大众化呢?就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认真学习群众的语言。


  毛主席强调必须认真解决文艺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我们的文艺应当‘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所以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 鼓励革命文艺家积极地亲近工农兵,给他们以到群众中去的完全自由,给他们以创作真正革命文艺的完全自由。


  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的源泉究竟从何而来呢?毛主席指出,“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这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它们使一切文学艺术相形见绌,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这是唯一的源泉,因为只能有这样的源泉,此外不能有第二个源泉。


  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革命的文艺,应当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来,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


  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由毛泽东提议召开并发表重要讲话,毛泽东始终重视文艺鼓舞人民的作用。2014年的这次文艺座谈会,习总亲自主持,他对文艺也像毛泽东一样重视。作为现今的党和国家的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于毛泽东时代,还曾是“文学青年”,对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的作用有着很深的感触,希望文艺能够在实现中国梦中发挥引领人民奋进的正能量作用。


  习总讲话发出整治当前文艺乱象的强烈信号:“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现在的娱乐节目和电影,单纯追求商业化而不注重艺术性,电影一定要票房过亿才叫过瘾,导致文化产业看似繁荣实则贫乏空洞。伪“文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低级恶俗及商业化炒作流行。很多的电影电视剧,要么拜金炫富,要么歪瓜劣枣,要么小三老少配姐弟恋,要么历史名著乱改一气……


  票房收视率上去了,可道德文明却丧失了。一些艺人放弃了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该露的露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惜以绯闻、黄赌毒等无底线丑闻,迎合低级趣味的群体需求。一些网站为博点击率,大肆炒作推波助澜。那些真正为国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木家却鲜有提及,娱乐导向成了最大问题。


  “文艺的基本出发点是爱,是人类之爱。”对于人民的缺点是需要批评的,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秦道鑫 秦国鑫)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