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山东:构建文化传承体系 创新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24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孔孟之乡”山东植根传统文化沃土,通过建设尼山书院、推动乡村儒学、举办尼山论坛等多项举措,多层次构建文化传承体系,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在创新中走向世界。

尼山书院唤醒“沉睡”传统文化基因

10月18日上午,坐落于济南大明湖畔的遐园海岳楼里,近百听众聆听山东诸城派古琴传承人朱子易讲座,这是尼山书院举办的国学讲堂课程之一。

“国学讲堂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市民杨海波说。

今年以来,山东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山东省图书馆及济南、济宁、菏泽、烟台等地已建成尼山书院,开办国学讲堂,其中山东省图书馆已举办国学讲堂40场,受众1.3万人次。

“在尼山书院讲授优秀传统文化,很容易唤醒现代人‘沉睡’的传统文化基因。”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说。

儒学下乡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在距离山东省曲阜市不到30公里的泗水县尼山脚下,由尼山圣源书院发起的“乡村儒学”进行了一年有半。

“尼山是孔子的出生地,在这里开展乡村儒学活动,是为了让儒学再出发,更是为了重建乡村文明。”书院秘书长赵法生说。

“乡村儒学”实践一年多,村貌为之一新:骂大街的没有了,偷窃现象消失了,村民自愿多走几步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对公共事务也不再“打横炮”,全镇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目前,尼山圣源书院已在泗水县圣水峪镇建立起7家乡村儒学讲堂,开办76期,听课村民2.3万余人次。山东省计划以孔孟之乡为圆心把乡村儒学讲堂扩散到更多地方。

尼山论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今年5月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的主题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回顾前两届主题——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事务特别顾问徐波所说,论坛主题契合世界人民对于在思想上建立和平保证、不再诉诸武力的渴望。

尼山论坛还曾举办“巴黎尼山论坛”,55个国家代表探讨“儒家思想与全球化世界中的新人文主义。

“作为一个‘中国制造’的原创文化品牌,尼山论坛成为继孔子学院之后,中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文化的又一充满中国原色文化魅力的高档文化精品。”论坛倡议发起人许嘉璐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