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苏州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第五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18日上午在苏州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苏州大学、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和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中将,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范国强,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希清,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敬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海内外的200多位学者、专家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学术研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王卫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第五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在苏州大学红楼举行。

秉承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的精神,本届学术大会的主题是“忧患与担当”。侧重于多维度解读历史,注重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本次研讨会上集结了来自海内外80多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东东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共聚一堂,隆重举行第五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共同缅怀历史伟人忧乐精神的时代价值,共同探讨儒家先贤道德文章的现实意义,在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范仲淹与历代民族精英所共同具有的爱国家爱民众的思想,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支柱。他终生秉持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真正践行了儒家“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以及“博施而能济众”的最高理想。今天的时代与千年前已是天壤之别,但中华民族精神、中华美德则世代相传,永远闪耀着时代的光辉。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将和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和各位同行们一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和丰富知识,更好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的指示精神,为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时代精神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范国强会长在致辞中介绍,范仲淹研究从上一届国际学术大会至今,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五个突破:一、思想哲学领域研究的重大突破;二、海外论坛主题演讲的重大突破;三、央视高端文化访谈的重大突破:四、研究与实践基地建设的重大突破;五、全社会参与研究的重大究破。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学术大会不拘一格,吸纳了来自大学、研究机构和民间的研究者及其研究成果,来自民间史学爱好者扎实、沉静的研究如清新之风,给学术氛围增添了新意,比如论文《范仲淹的民族融合思想和实践》。而一些学者独到、现实的思考,也为学术研究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比如论文《北宋“庆历新政”的历史启示——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的解析》,另辟蹊径,以古观今,新的解读深刻富有意味。而《范仲淹的责任担当与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价值》、《范公精神与正能量》、《范仲淹的良好家风及其现实意义》等则紧贴时代,在现实语境下挖掘历史人物的价值与意义,显现了研究者家国天下的学术情怀。

范印华中将、张希清教授、王瑞来教授、郭晓霞同志等相继致辞或演讲,认为“我们在范仲淹的故乡举办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就是要弘扬范仲淹的精神,也就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什么是范仲淹精神?我们认为,一是忧患意识;二是担当精神。怎样弘扬范仲淹精神?一是要深入进行学术研究,召开范仲淹国际学术交流大会;二是要让范仲淹精神走进课堂,走向民间,河南邓州的万人齐诵《岳阳楼记》活动,苏州景范中学开展以范仲淹教育思想办学的研究与实践活动,就是很好的范例。”

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历时两天,将分四个分会场举行学术研讨,8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将对范仲淹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经济思想、军事思想和民族学、家谱学等进行多视角、全方位的研究讨论,将宣讲、点评80多篇论文和论著。这是一次学术研究的盛会,也是一次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必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对思想理论和文明建没起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