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安徽黄山休宁县:文化养生在小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10-1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仙风道骨齐云山(胡宏坤 摄)

  

  休宁秋日乡村(李爱民 摄)

  钱塘江一江春水向东流,溯流而上为这一捧碧水寻根溯源,就来到黄山脚下的小城休宁。流连在江流山溪,惊叹于名山大川,这个秋日不妨在曾国藩所言“处处可为家”的休宁城乡间感受徽州“原乡”。

  □□本报记者 鲁娜

  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旅游资源,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提出打造“中国休闲养生之都”的目标,并以道教文化、状元文化、罗经文化和生态文化为主题,打造了齐云山文化旅游区、状元文化旅游区、万世万安“掌上中国”文化旅游区、流口区域4个主题特色旅游区,初步形成休宁“金榜题名福休宁,娓娓道来齐云山”的旅游目的地品牌。

  在国际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徐挺看来,休宁旅游可以用“万安藏天下,齐云觅仙踪”来概括。他建议,在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过程中,作为一个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优良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休宁还应在游览、休闲、消费等旅游产品的设计、打造方面多下功夫。

  枕水人家 青山碧水藏天下

  古徽州人家得子,必在房前屋后种下桂花树,寻一份吉祥富贵。白云苍狗间,徽州已成往事,只留下白墙黑瓦马头墙和满院古木。9月末,摒弃了桂花糕和桂花香水的黏腻味儿,空气中一阵阵飘着清新的果木般的桂香。

  在休宁中国状元博物馆的院中,两棵老桂树上的桂花已经盛放,徽派古宅旁的点点金黄,让整座院子充满桂香。从宋嘉定十年(1217年)至清光绪六年(1880年),休宁曾先后走出19位文武状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状元县”。虽然科举制度不在,但这种“书生心中有天下”的文脉至今仍在万安老街旁的休宁中学延续。

  在新安江源头的横江之上,枕水而居的传统一直流传,万安老街就是其中的最佳代表。明、清时期,万安老街是重要水运码头,店铺多达400余家,行业多达100多种,街长5里,被誉为古徽州的“清明上河图”。

  休宁县县长金涛介绍,这里也是休宁正在打造的“风水横江、万世万安”掌上中国文化旅游区,“不同于乌镇等古村落,万安不仅保存了古街的街巷肌理,还将有当下的精气神。”

  据悉,旅游区将以万安古镇为依托,以万安古街、古城岩和横江为重点,以徽州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为支撑,复原“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老街风貌,建设各类文化专业博物馆,以“绝活世界,巅峰收藏”为内容,打造一处集文化休闲、观光访古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地。

  其中,位于万安老街的罗经文化博物馆是到访万安的必去之地。博物馆在万安吴鲁衡罗经老店的基础上进行扩建,老店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安罗盘制作技艺,博物馆则馆藏了古罗盘、日晷、风水古籍等文物千余件。吴鲁衡至今还保留着徽商“前店后坊”的格局,其罗盘采用传统手工制作,不仅远销海内外,更因传统风水文化的复兴,走俏市场。

  除博物馆外,徜徉于横江畔的老街上会发现,老街如今虽然居民不多,昔日盛景只能凭想象,但当地生活仍在平静地延续:开了大半辈子理发店的理发师仍在收音机的歌声中守望老主顾,大黄狗悠闲地追着小狗漫步石板路,傍晚的妇人拿着竹簸箕筛选桂花花蕊准备桂花糕原料。

  天上人间 修福问道齐云山

  生于斯长于斯的齐云山“问不倒”导游汪平富住在齐云山半山腰上的月华天街,天街旧时宫观院房鳞次栉比,宛如一弯新月横卧在齐云山中的丹崖峭壁之间,人居间,恍如天上。

  除徽州文化之外,休宁更以自然山水间的道教文化著称。作为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齐云山,成就了休宁“修福问道”的旅游形象。

  齐云山古称白岳,自明嘉靖以来始终位列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列,以道教文化、丹霞地貌、摩崖石刻、天然太极、天街月华、地上北斗六大特色著称,与黄山、九华山鼎足皖南大地。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于万历年间先后两次入齐云而登黄山,齐云山由此成为徐霞客重复登临的4座名山(天台山、雁荡山、黄山、齐云山)之一。

  齐云山管委会副主任方来寿介绍,古往今来,因为徽州文化的浸润和影响,白岳齐云吸引着众多的文人雅士和虔诚信徒纷至沓来,也留下了数量众多的摩崖石刻,现仍存有538处,“天开神秀、齐云胜景、亘古奇观”等是崖刻中的珍品,令人叹为观止。

  齐云山虽不高,但神奇的丹霞地貌和独特的气候环境,让人觉得:“往下看,明明是人间,往上看,却又在天上。”山脚下的横江是钱塘江、富春江及新安江的源头,至齐云山下山水回环,与两岸的冲积平原一起构成了一幅天然太极图。山下7个自然村落联在一起恰是北斗七星的构图,地上北斗与天街月华遥相呼应,又形成七星拱月之绝佳风水格局。

  金涛表示,齐云山是休宁县旅游的龙头,作为休宁“中国休闲养生之都”核心区,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将依托道教养生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通过温泉酒店、太岁宫、绿道等建设,努力打造集游客集散、道教体验、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齐云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世捷表示,今年以来,齐云山景区共接待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3亿元。下一步,齐云山将按照山上严格保护、山下适度开发和旅游在山上、休闲在山下的思路,继续打造道教文化圣地、休闲养生福地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品牌。

  梦中原乡 传统乡村游正转型

  天气晴好时,日出日落时总能在休宁遇见最美乡村,江民枕水而居,赤脚漂洗秋衣,狗儿涉水过江,岸边徽州民居白墙黑瓦马头墙上染上一层淡淡的红晕,眼睛里全是美好。

  青山碧水,乡村最美。村舍棋布,土墙木屋,堪称“原始部落”——坐落在黄山、宏村这两大世界文化遗产地黄金线上的休宁枧潭景区,是休宁乡村旅游的“新秀”,可漂流、采摘、观古村落。

  从乡村游起步的休宁,目前整合、培育、包装富有生态文化特色的“休西南”乡村旅游、石屋坑红色游、茗州采茶乐等乡村旅游产品已形成气候,受到自驾游客的青睐。

  金涛表示,随着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及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等国家级发展战略的提出,休宁正赶上加速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

  徐挺建议,休宁一直以来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优异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休宁还需在开发目的地解说系统、完善综合服务设施、增强旅游组织能力、增加游憩设施等方面多下功夫,构建丰富的游览、休闲消费产品体系,特别是围绕文化构建一个互动体验当地文化、地方生活的特色产品体系。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