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湘文化精品惊艳亮相台北华山文创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9-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湖湘文化中蕴藏着一种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与敢为天下先的独立创新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湖湘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就在于它具有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

中秋佳节。台风“天兔”正在影响宝岛台湾。而在台北华山文创园的“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现场,湘书、湘绣、湘茶、湘瓷等湖湘文化精品展览惊艳亮相,掀起了另一股强烈的“湖南风”。许多台湾民众放弃了海边度假,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湖湘文化的风采。

湖湘文化首先是一种观念文化、精神传统。但是,因为湖湘文化与现代的社会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故而又可以作为湖南文化产业的资源。湖湘文化产业资源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人的资源优势。本来,从历史的角度看,湖湘文化的最大特色是拥有一大批既有文化知识、又有经邦济世志向的知识群体,这些在湖湘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文化人,因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文化的社会功能,故而在史册上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篇章。湖湘文化的这一鲜明特色又体现在当代的经济建设中。特别是由于知识经济的崛起、文化产业的发达,人才的资源显得越来越重要。显然,在传统农业、工业的产业中,土地、能源、矿藏的自然资源和资本积累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在文化产业以及知识经济时代中,人才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则开始凸显出来。在其它资源并不占有突出优势的湖南,偏偏有文化产业的崛起,这恰恰是由于发挥了一大批文化人在文化产业中的重要作用,并明显地透露出湖湘文化资源优势的特色。


“湘书”展分湖湘文化、精品典籍、文学、艺术、科普和少儿动漫6大板块。所有书籍都经过精心挑选,既具湖湘文化特色,又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每一册图书都代表着出版湘军传承湖湘文化、温暖精神家园的使命与责任。流连书海,映入眼帘的是《曾国藩全集》、《胡林翼集》、《左宗棠全集》、《魏源全集》等湘人著作;是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的《走向世界丛书》,唐浩明“晚清三部曲”系列等精品典籍。湖湘文库407册,皇皇巨著、历时多年,是湖湘文化的精华集结;《湖湘名医典籍精华》、《湖南药物志》,更凝聚了湖湘医药的心血与精髓。


湘绣,湘之瑰宝、湘之名片。湘绣艺术精品展,以“针尖上的湖湘之美”为主题,采取图文、影像、实物和绣娘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示湘绣工业流程、技艺特点和刺绣实物。此次参展的湘绣艺术精品共50件,其中有国家级大师作品11件、湖南省级大师作品11件,囊括了周金秀、刘爱云、李艳、王坚义、邬建美等国家级大师,周状猷、赵蓬勃、李露等省级大师,以及一大批高中级工艺美术师的湘绣艺术精品。



湖湘文化的精神资源是很丰富的,它们中许多对现代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