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琼瑶新剧情节老套台词肉麻 网友不买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8-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花非花雾非雾》剧照

  俊男靓女一见钟情,他们的爱情遭到家庭的反对,男的奋发图强终于赢得了女的爱情结为秦晋之好。大抵如此。看看《采霞满天》、《情深深雨蒙蒙》等小说吧。作为华语电视剧界最有号召力的人物之一,老实说,琼瑶阿姨随便拍点什么都会有人关注。唯一不同的是,在琼瑶剧滋养下的老一批观众已经年岁渐大,开始远离电视荧屏流连网络,而新一批被韩剧、日剧、美剧浇灌的年轻观众发展成为电视机前的主体收视群,他们待不待见琼瑶才是问题的所在。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由于电视受众的改变,琼瑶在当下已经不吃香了。

  她的复出之作 《花非花雾非雾》登陆湖南卫视。不过,该剧播出至今,在收视率稳占鳌头之外也被不少网友拍砖。号称原创的情节却是从三本旧小说中搬过来的、台词肉麻让观众直呼 “鸡皮疙瘩掉一地”、情结桥段依旧恶俗老套..尽管在该剧开播前,琼瑶曾表示,自己与90后只有一段爱情的距离。但不少网友却并不买账,直言“琼瑶奶奶,90后的恋爱不是这样的!”

  说到这,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花非花雾非雾》的主要剧情:一个叫叶凡的姑娘为了找出自己姐姐“被害”的真实原因,到法国东方艺术学院学习以便接近姐姐的前男友,之后又爱上了这位姐姐前男友的弟弟,总之爱情与阴谋交织进行,最终皆大欢喜收尾。当然,其中还有其他的故事线,例如四个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女孩失散重逢的故事,还有家族商战,等等。这些故事凑在一块儿的确有点“不接地气”,但仔细观察其戏剧构架,还是很“琼瑶”的一个故事。于是我们的问题来了:一个很“琼瑶”的故事到底需不需要接地气?我的答案是,抱歉,一点儿也不需要。

  不少琼瑶迷却直言上当,称其只是旧瓶装新酒。为了查出姐姐的死因,李晟化身黑天使前去复仇,却不小心爱上了仇人的弟弟张睿。这个让人眼熟的情节正是来自琼瑶小说《雁儿在林梢》。而万茜和刘德凯、姚元浩父子俩的豪门虐恋,也是小说《心有千千结》的故事,甚至连主角耿克毅、耿若尘父子俩的名字没有改变。如果你看过琼瑶在1980年创作的《却上心头》,那剧中杨紫、高梓淇、邓伦之间的办公室恋情,你也不用看了。煽情手法、台词铺陈都与30年前如出一辙,怪不得有观众会说“花非花,是奇葩”。

  真正需要质疑的地方在于,琼瑶这次的戏剧水准是高还是低。由于没有原著小说做支撑(这也是琼瑶罕有的尝试),《花》剧在人物设置上出了不少问题。如果按照以前琼瑶的方法,通常男女主角性格非常简单,要么善良无比,要么痴情万分,在这种性格下做出的任何戏剧动作都是统一的,但这次因为加入了悬疑甚至凶杀的成分,主角的性格变得复杂起来。

  总有一天,90后会像70后80后一样加入到嘲讽琼瑶的队伍中。但90后之后,还会有00后。时代会有新的流行,新的标签,琼瑶会永远out,但也会永远市场广阔。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