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肆意拆建古城将毁掉城市记忆和灵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7-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杨丽萍

在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通报批评的压力下,8座历史文化名城都拿出了整改的措施,有些初见成效,旧貌换了新颜,新颜显了古韵,但很多已被破坏、拆掉的历史遗迹,难再恢复。在保护名城的美好理想和城市发展的现实之间,历史文化名城艰难存在。地方政府的“推土机思维”,消灭的是城市的灵魂。

拆旧建新,过度开发,保护不力,是这些名城被通报的共因。拆旧,也许有理由,面对街区环境恶化,小街巷、老房老宅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输电线、电话线、电缆线乱接乱拉,临街违建随处可见的杂乱破败,面对老百姓改善生活的诉求,面对城市发展的需要,也许拆是最简单的方法。但是,在这最简单也最粗暴的大拆之后,历史的记忆消失殆尽,古城的风韵荡然无存,华夏大地上,多的是一座座大同小异、没有风格、没有灵魂的城市。

非拆不可吗?在不少文保专家看来,老房子确实又破又旧不好用,没有煤气水电这些现代生活设施,但这根本不能成为城市决策者“拆旧”“建新”的理由,因为现有技术条件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能对立起来。对一座城市来说,历史文化遗产并不是包袱,而是城市发展的稀有资源,是城市特色的体现,有了这些承载着民族和历史符号的遗产,才不会有千城一面的单调。

拆,或许是由于缺乏经验和手段,但更重要的是缺乏对历史和文化负责任的态度,城市的管理者没有相对正确的认识和发展观。不少专家认为,很多历史文化名城出现大拆大建的不良倾向,与地方政府内部欠科学的政绩考核方式有很大关系。不少城市管理者急于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选择最直接的方式,拆掉旧街区,进行商业开发。

除了拆,还有迁,迁出古城世代生活的居民。不可否认,很多破旧、狭小的古城区,难以负荷急剧膨胀的人口。迁出,确实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减轻了古城压力。但是,对一座城市来说,传统生活的延续性才是其灵魂,把老百姓全都赶出老街区,没有了生活在其中的人,城市将变成一座虚浮的空壳。

还有很多人把保护历史文化街区跟发展旅游等同起来,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就是为了发展旅游,发展旅游就应该尽快取得经济效益,所以保护就是为了赚钱。这又是商业开发的一条死胡同,结果已经在不少的古城显现:到处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满街林立灯红酒绿的酒吧,进城就要买门票,却再也体会不到古城的幽幽情怀。

历史的记忆,一点一滴都蕴含在古城的一砖一瓦中;文明的传承,需要今天的人们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多留些空间。

(新华社供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