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影视演艺 > 正文
中国影视圈演员贫富差距大 群演片酬低到离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7-19    www.citure.net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本页

同样身在演艺圈,大明星片酬不停看涨,而群演的片酬却低到离谱。记者昨天发现,“横店影视城演员工会”正在招募群演,同时还公布了“群演招聘条件、工资表”,各种角色都有不同价格,分类非常详细。比如抬棺材、戴孝5元起,“挨真打”30元,演妓女有身体接触工资翻倍……一条条看下来,直叫人感叹中国影视圈的演员贫富差距也实在太大。大批怀有演员梦想的朋友,如果你欲奔赴影视城从当群演开始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不妨先看看这条件和微薄的工资,再认真想一想吧。唐爱明

明码标价 群演分工详细,工资不同

昨天,记者在横店影视城官网看到其所出示的“横店影视城群演招聘条件、工资表”。其中,关于群演演员的招聘条件是,男演员要求1米65以上,女演员则在1米55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在片酬方面规定得也很详细,但“仅作参考,以实际发放为准”。该参考中称当普通演员,8小时工作制的话,40元每天;加班费为,超时后每小时加5元;超过零点,每小时加10元,而5点之前起床拍戏的话,是10元每小时。而在这一行中,“武行”算收入比较高的,一天200元,开口费20元起,即有台词,就会加钱。

在影视剧中,很多群演需要被剃头,还有演妓女的、抬棺材的等等。他们的报酬也低得离谱,如果演挨打的角色,即使是真打,也就30元。还有抬棺材、戴孝或者演死人,这些在民间看来是有特殊讲究和禁忌的,也都有相应的片酬标准,“抬棺材、戴孝”是5元起,而躺在有水的地上是10元起。据悉,演死人剧组要包红包,1元到10元不等。如果现场被选中说台词,哪怕是句粗口,都有报酬,30元起。如果某天一位普通演员去片场等戏,结果取消了,没换戏服的话,算半天片酬,换上戏服,则算整天。

收入微薄 生存环境很差,令人心酸

不少人在横店是与演员工会签约,演员工会负责为剧组召集人马,并结账,然后每个月根据演员的“表演量”,结算工资。演员工会在一定程度上维护群演利益,但群演的生存环境,还是相当令人心酸。

曾在《宫》中当过群演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影视业红火,影视剧演员趁火打劫,片酬不断上涨,但另一个对比是,群演的工资很少有变化。”今年《西游·降魔篇》中的“荒野四大美女”火了一把,成为不少群演羡慕的对象,不过,热潮过后,她们的片酬又有所下降,倒是找她们拍戏的剧组明显多了起来。记者曾采访过混在横店的诸多外地群演,他们住得也很“寒酸”,收入也很低。

已在横店打拼半年的周先生在不少影视剧中演过路人甲,上个月混成了跟组演员,才解决温饱问题,“成为跟组演员,可以拿月工资2000元左右。”有少部分可以混出一点名堂,成为“特约群众演员”,目前这个级别是:每天500至800元不等,有大段台词,普通话和形象要好,工作时长根据戏份定。不过即使成为“特约群众演员”,一年能赚到10万以上的依然是少数。

延伸阅读

不少学生

利用暑期拍戏“寻梦”

记者查询相关材料发现,仅仅2011年,横店影视城对群演需求量就相当大,共接待剧组150个,使用群众演员25万人次,特约群众演员3万人次。而2013年,横店每周都会公布剧组拍摄动态,均在10部影视剧以上。每年夏天,横店的群演都会增加一些,其中不少是利用暑假前来寻梦的学生,但同样,每年带着遗憾和无奈离开横店的群演也以千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