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单霁翔:保护历史文化名街 留住城市记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5-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城市的发展,体现着城市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价值,积淀着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这是一个呼唤文化的时代。而要延续城市发展文脉,改变“千城一面”的状况,就要努力让这些历史文化街区保持原来的尺度、原来的风貌、原来的肌理、原来的生活方式,让历史文化的沉淀不会骤然消失,更让其成为社会进步的文化动力。作为城市发展独特见证的历史文化街区,在城市形象展示、历史文化教育、乡土情结维系、文化身份认同、生态环境建设、和谐社区构建等方面具有多重价值。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历史文化街区绝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建设的资源和动力。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地政府为了谋求政绩,将改造旧城、建设新城当作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样一来,承载着千百年文化积淀的历史文化街区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这不仅体现在无视它的存在,而且还表现在对历史文化街区的过度消费上,例如有的省份为了发展旅游,把历史文化街区的居民整体搬迁出来,将其交给旅游公司经营管理。这样的街区即使建筑设施没有改变,内涵也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是一种不正常的发展方向。所以应该继续对历史文化街区加大宣传,使之朝着正确的保护方向健康发展。

  可以说,“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是在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城市建设大规模展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面临重大挑战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文化行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持续不断地有效实施和宣传,有力地提升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关注度,将历史文化街区在文化遗产保护中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很好地凸显出来。这一评选活动既将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落到了实处,也将传统的文物单体保护整合为集中的连片保护,成为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内容。

  如今,第五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在前四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保持一贯的严格标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最具有价值、最迫切需要保护的历史文化名街,继续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推向深入。

  回望“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走过的5个年头,可谓一步一个脚印,没有一分浮躁,评选出的40条历史文化名街文物资源丰厚、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街区的传统格局和整体风貌也较为完整,堪称我们国家和民族难能可贵的文化资源。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这项文化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的影响下,许多城市都加大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投入和保护力度,有序开展了一系列保护工作,包括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历史文化街区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完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使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建筑免遭破坏,并且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各地民众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积极性和热情不断高涨;相关专家不断呼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媒体也加大了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持续关注,广泛宣传报道,唤起了社会公众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意识,使更多的民众和有志之士加入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行列中来。

  历史文化街区是特殊类型的文化遗产,也是广大民众日常生活的场所,因此,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必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经过5年来的不断努力,“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具有深刻社会影响的文化行动,但怎样发挥“名街”在文化民生中的突出作用,使名街挂牌以后可持续地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还需要我们予以持续关注和重视。

  历史文化名街保护的未来发展任重道远,也不断有一些新的情况发生,有喜有忧。一方面很多城市跳出老城、建设新城的现象非常普遍,但是新城建设也有一些问题,例如盖大广场、景观大道,浪费了很多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一些旧城在建设压力松绑以后,虽然不再盯着历史城区进行拆迁改造,但是建设仿古一条街、没有依据的历史建筑盲目复建等现象也不断有所耳闻。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关键在于以正确的理念来平衡不同的利益主体,走积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历史文化街区相关工作不仅仅是抢救、保护,也需要弘扬与发展,让其在展现历史积淀的同时,也镌刻时代的发展内容,并使保护的成果惠及全体民众,通过加强传统民居建筑维修、完善生活基础设施、改善社区生态环境等措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历史文化街区的吸引力。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第五卷即将出版之际,衷心感谢那些为这项事业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们,也由衷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推动下,“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能够越办越好,为留住我们的城市记忆、守护民族的精神家园发挥更大的作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