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创意产业 > 正文
首钢工业遗址变为露天剧场 三大男高音办实景音乐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5-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实景音乐会现场

  在首钢石景山厂区雄伟高炉群的映衬下,废弃的高炉、皮带长廊、残渣废铁、高炉区的一草一木,都成为舞台的“布景”,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在舞台上引吭高歌……“太震撼了!”“这儿比798还要酷!”“在工厂里听音乐会的感觉太美妙了!”时不时,台下观众发出惊叹。

  这一幕出现在“铁色记忆”中国三大男高音唱响首钢实景音乐会的现场。当晚,包括首钢退休职工、在职职工等在内的近3000名观众,聚集于老首钢炼铁厂5号高炉拆除后腾出的音乐广场,欣赏这场难得一见的工业遗址实景音乐会。

  工业遗址变为露天剧场

  作为全球首个在工业遗址举办的大型实景音乐会,“铁色记忆”中国三大男高音唱响首钢实景音乐会是自2010年底首钢石景山厂区停产后,第一次在高炉区举办的大型演艺活动。大工业遗存给这台实景音乐会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效果,置身其中,无论是歌唱家还是观众都受到了深深的感染与触动。

  建于1958年的5号高炉,是首钢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高炉,也是首钢2005年整体搬迁关闭的第一座大型设备。5号高炉拆除后,留下数千平方米的空地,周边4座高炉环绕,错落有致。多次考察之后,这里最终被选为“中国三高”音乐会的演出场地。但如何将这片杂草丛生、堆放着1400多吨零配件的空地,变成一个赏心悦目的音乐广场?为此,主办方煞费苦心,厂里运输部的吊车、板车全部出动,十几个切割工人连轴转,将一个个大件拆解,然后运走。通过整修清理,一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露天剧场已初具雏形。

  5号高炉原址南侧,是同等规模的4号高炉,要搭建什么样的舞台才能和背景融合?根据“中国三高”团队的策划,主办方又从厂里拉来了6辆铁路平板车,拼成一个485平方米的钢铁舞台。平板车下面还垫上了钢轨和枕木,使得场景更加逼真。4号高炉成了演出当晚最炫的舞台——“五彩霓裳”让40多米的高炉在夜幕下变得神秘。高炉犹如一座城堡,直径七八米的热风炉烟囱在灯光和激光的共同映射下,雄壮威武而又变化多端。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打造首钢石景山厂区文化创意产业为引擎,推进京西地区综合开发与经济腾飞,“打开北京西大门”,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魏松、莫华伦“中国三大男高音”组合自2011年9月组建以来,已在国内外近30座城市举办音乐会,在公众中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北京乃至中国的文化品牌,堪称是北京一张极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同时,“中国三高”也一直在寻找一个理想的长期落地演出场所,使之成为北京接待国内外游客的标志性品牌项目。多次来首钢石景山厂区考察的“中国三高”被当地独一无二的气势与韵味所震撼、感染,最终表示要在这里放声高歌。

  火红岁月在歌声中流淌

  “铁水汹涌红似火,高炉耸立一排排……”随着一曲充满深情的《祖国颂》飞过耸峙的高炉炉顶,“铁色记忆”中国三大男高音唱响首钢实景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站在由6辆铁路平板车临时搭建的钢铁舞台上,“中国三高”背靠着当年铁水奔涌的炼钢高炉唱响了中国工人的赞歌。

  当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时,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首钢退休职工王师傅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跟着乐曲哼唱起来。“我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首钢,很多人在这里一干就是二三十年。今晚艺术家们演唱的这些歌曲一下子又将我们带回到那段火红的岁月,这些歌曲最能代表咱们工人的心声。”

  当戴玉强、魏松、莫华伦联袂演唱他们专门为这台音乐会精心打造的由10首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题材歌曲组成的“中国工人组歌”时,观众的情绪被彻底点燃,大家与歌唱家齐声高唱,歌声如排空巨浪,现场成了沸腾的歌海。

  据悉,为了让此次实景音乐会收到最好的演出效果,主办方与3位歌唱家投入了大量心血,从场地选择到曲目安排都经过了细致的准备。同时,为确保演出质量,主办方不仅邀请国内一流团队进行舞美、灯光的创意设计,而且还特邀解放军交响乐团伴奏。3位歌唱家还专门为这场演出编排了“中国工人组歌”,包括《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幸福在哪里》等。

  曾在上海钢铁厂劳动过的魏松表示,这场音乐会正值大工业的产业转型期,首钢的精神不仅要保留在记忆中,还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莫华伦觉得男高音的声音与钢铁分不开,“必须有金属声,意思就是要有钢性、铁性。”心里装着60多部西洋歌剧、又是在香港成长的他说,“其实出生在北京,有些老歌还记得。但真正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十几首老歌学好唱好,可比准备一部歌剧难多了!”

  “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告诉人们,工人不仅是国家的脊梁,更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作为从工厂走出的世界级歌唱家,戴玉强表示,“当歌声如波涛涌起,观众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美丽声音。”

  文化创意产业“唱响”首钢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674亿余元增加到1697亿余元,成为第三产业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2011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超过9000亿元,增长20%以上。北京将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5%,2020年力争达到18%。

  有近百年历史的首钢留下了极具规模的工业遗迹。厂房、仓库等丰富的工业建筑,水塔、锅炉、皮带长廊等个性化的工业建筑物,这些都化为首钢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用无限的创意浇筑首钢近一个世纪的工业文明,成为首钢的新选择;在停产后迎来工业旅游和文化创意的新生机,也成了首钢如今寻求突破的方向之一。

  据悉, 此次演唱会后,“中国三高”还将与首钢继续举办“唱响曹妃甸”“唱响首秦”等音乐会,最终形成完整的“唱响首钢”系列,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首钢音乐季”。

  而以此次音乐会为开端,今年,首钢石景山厂区还将举办“当一天工人”体验活动、音乐演出季、灯光艺术节等一系列旅游、休闲活动。

  不论是昔日高炉前生产的繁忙,还是将来文化创意产业的百花齐放,首钢的工业火种必将延续,各种探索还将进行。目前,首钢老厂区内的工业主题园、总部经济区、综合服务中心区和综合配套区都在抓紧建设。预计在2015年前后,首钢文化创意产业区将形成产业规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