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3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召开 讨论全球关注热点议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4-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空前的嘉宾阵容使本届年会成为亚太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丽媛出席论坛开幕式,届时还有7位总统、3位总理、2位议长、1位联合国大会主席参会。此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和比尔·盖茨、索罗斯等工商界巨头参会。

  当前世界上已形成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贸区两大经济一体化体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一体化仅在酝酿中,尚无突破性进展。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围绕新格局下实现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就革新、责任、合作三个主题词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

  论坛历届年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具有内在的相关性和有机联系。从去年年会开始,论坛更加突出“革新”这个时代主题,目的是希望为亚洲塑造新的发展观提供一种思路,强调发展的均衡、包容、可持续、创新。为此,今年年会设置了非洲和拉美分论坛,表达了发展中国家渴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同时,特设了欧盟分论坛,把脉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为解决债务危机提供思路。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指出,2012年亚洲经济体之间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保持着稳定的高依存度,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一个互信合作、共同发展的亚洲,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利益,也必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和国际政治秩序的进一步稳定和融合。经济领域之外,中日钓鱼岛事件、南海问题,以及美国加紧推行TPP进程,都为亚洲地区未来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亚洲的经济一体化路径将是十分独特的,不可能照搬任何模式。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路径,现在还不成熟,但是随着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的发展,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路径就会逐渐清晰,并逐渐为大多数经济体所接受。面对这样的现实,亚洲国家更应该继续坚持再全球化。一方面,近邻之间加强合作,另一方面是产业政策趋同的各方加强合作,增强自己的力量与全球参与的能力。与之同时,亚洲各经济体在结构调整进程中,都把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当作优先任务,纷纷制定了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却又面临严峻的资金瓶颈。

  在此背景下,这将是一种互利共赢、影响亚洲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中国同周边国家在该领域加深合作,不仅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而且还将对亚洲各经济体的结构调整与改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