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建筑 > 正文
芜湖百年建筑留下的文化记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4-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本页
  


老海关大楼

  自古以来,芜湖便是商贾云集之处,文化交融之地。因此,城市里留下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大多保留在镜湖区。

  目前,镜湖区有100多处330多栋百年以上建筑遗存,分成西洋历史建筑、芜湖古城、堂子巷徽派建筑群、传统文化遗存4个片区。

  “这些历史建筑都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文化传承。”镜湖区文化产业办主任刘浩说,简单的修缮并不能很好地保护这些百年建筑,从某种意义上说,“复”很容易,但“活”却不简单。

  为此,镜湖区推出了“芜湖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自此,芜湖的百年建筑将彻底苏醒、复活。

  老建筑承载厚重城市记忆

  我国的“近代建筑”指的是1840年至1949年所建的建筑。在中国近代建筑历史进程中,一方面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延续,另一方面是西 方外来建筑的传播。1876年,清政府与英国公使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芜湖被辟为通商口岸。西方文化登陆芜湖。因此,除了传统的中式建筑外,芜湖还有 一大批不同类别、不同风格的西洋建筑,这些西洋建筑群构成了近代芜湖独特的城市景观。

  其中,芜湖市现存的近代西洋建筑共20个单位、33幢单体建筑,包含门类有行政办公建筑、宗教建筑、学校建筑、医院建筑、商贸建筑、名人旧居等。

  在芜湖的这些西洋建筑中,有些是在安徽乃至全国都具有代表性的。英驻芜领事署是安徽最早的、至今保存最好的外国领事馆馆址;天主堂素有江南“小 巴黎圣母院”的美誉,建筑规模仅次于上海徐家汇教堂,成为华东一带闻名遐迩的宗教建筑,在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这些西洋建筑,就单体建筑的体量而言,一般都较大,如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老芜湖医院、圣母院修道院、天主教神甫楼、天主堂等,其建设面积都在几千平方米,而且它们大多都保存完好。

  同时,很多西洋历史建筑与历史事件、历史名人息息相关。1891年芜湖爆发的闻名全国的“芜湖教案”与天主堂及其宗教活动直接相关;王稼祥、李 克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圣雅各中学就读,恽代英也在圣雅各中学有过革命活动;英商亚细亚煤油公司被芜湖市政府征用后改变其功能,成为芜湖当时的“宾 馆”,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芜湖时曾在这里居住。我国著名医学家沈克非曾在老芜湖医院工作,其寓所现保存在弋矶山脚下,宋美龄也曾在老芜湖医院就诊。

  此外,像芜湖古城、堂子巷徽派建筑群都代表了一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这些老建筑里,都留下了数辈芜湖人的生活印记。

  可以说,每栋古建筑的背后,都有一段值得回味的故事。这些故事留在芜湖人的心中,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城市记忆。


英驻芜领事署

  莫让历史建筑静悄悄“死”去

  昨天,记者探访了英驻芜领事官邸。楼的墙体很是美观,小砖块间隔分布,中间利用独特的勾缝技术连接,整体显得精细而厚实。门旁边的墙上设置了外门栓。门打开后,插销往墙上一挂,门就固定住了,很是神奇。

  刘浩告诉记者,该建筑最初由英国人兴建,后来西班牙人进行了改扩建。前不久,一位西班牙人在此看到了这个门栓,惊呼太不可思议了。“这只有在我小时候的祖父家中才能看到的。见到了这个门栓,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进入官邸,踩着木质地板往里走。楼有两层,屋内建有楼梯。值得注意的是,内设两个楼梯。刘浩说,楼梯是分主仆两用的。上了主楼梯,到了二层,只见一个别致的壁炉安静地立在墙上。推开室门,便是长长的阳台。“以前,从这个阳台就能直接看到长江呢!”刘浩说。

  记者发现,虽然官邸建筑总体保存完好,但外立面有些破损,内部一些地板缺失,地板上也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少量墙体有开裂的痕迹,阳台杂物随意摆 放。刘浩介绍,由于年代久远,像英驻芜领事官邸这样的历史建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如果不加以保护,很有可能静悄悄地“死”去。

  为了让历史建筑复活,镜湖区推出了“芜湖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目前正在挖掘整理历史建筑的建筑、人文等各方面的资料,为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利用做好第一手资料。

  挖掘工作分为3年,2012年已完成了西洋建筑群的挖掘工作,2013年、2014年将完成芜湖古城、堂子巷徽派建筑群、传统文化遗存的挖掘工作。根据挖掘情况,镜湖区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历史建筑加以改造,暂时不能实施改造的将提出改造方案。

  像老芜湖海关,已成为滨江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城内的华牧师楼,已纳入古城建设总体规划,即将动工修缮;范罗山上的英驻芜领事署建筑,已经修 缮完毕,拟打造成以收藏博览产业为主的文化产业园;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英驻芜领事官邸等建筑的修缮和利用也正在积极实施中。截至去年,该区已实施 改造的西洋建筑有12处17栋,其中2012年维修的有4处9栋;此外,去年芜湖古城修缮了4处百年历史建筑。


圣雅各教堂

  百年建筑“活”过来需要文产结合

  如果一个历史建筑或者群落有经济上开发的可行性,它就能够被保护下来,会变得热闹而重新焕发活力;如果它在经济开发上不可行,它就会死掉,就不再有活力。对此,刘浩深有感触。

  “百年建筑复易活难。”刘浩说,保护建筑不能死板地把原来的建筑保留下来,因为这只是死的一栋楼,重要的是把楼里的曾经生活的人、蕴含的文化、 发生过的历史交叠到一起。同时,不能只看一个建筑,要特别看重整个区的环境,包括它门外的马路。“如果你就留了一栋楼,没有了环境,这栋楼也就没什么价值 了。”

  在实施百年建筑复活计划过程中,政府重在挖掘利用建筑的历史资源,根据百年建筑及周边的区域特点,利用其周边区域规划出文化产业园区,制订园区 的产业策划方案,植入新的产业形态,建设若干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最终打造一种没有围墙的文化产业园,即区境范围就为一 个大的文化产业园,为老城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载体,实现文化与产业完美的结合。

  目前该区共规划有14个文化产业聚集区,其中区政府主导在建园区4个,区政府主导改造园区1个;区规划储备园区3个;市旅投公司在建园区3个; 委托企业开发文化聚集区1个;已建成的文化产业园2个。雨耕山文化产业园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为13亿元,目前完成固投1.2亿元,预计明 年将完成主体工程的改造,10月份开始进行招商;大砻坊工业创意设计园暨中国铁画博物馆完成20年经营权转让。

  雨耕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结合西洋建筑和宗教文化,实现中西文化交流和商旅文化的互动,打造以酒文化为主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大垄坊工业创意设计园暨中国铁画博物馆,实现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引入工业创意设计的高校和研发合作单位进驻。

  芜湖古城、堂子巷民俗文化产业园以“芜湖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集皖南民俗文化、世界民俗文化、旅游、艺术品展示、商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范罗山文化产业园则是以徽文化和芜湖风采为载体的地域性文化品牌区;鸠兹豫园与芜湖古城商业区连成一片,和莲塘公园融为一体,形成园边有水、水边有景,园 边有路、路边有绿,景区有物购、购物有休闲,休闲有娱乐的商贸文化旅游集中区。

  小九华商业街以古韵悠悠的马头墙,传承徽州千年的花格窗等传统徽文化为标记,店铺之间设有走马廊;徽商博物馆以弘扬徽商精神、展示徽商文化为主 题的民间藏馆;芜湖船舶工业园综合利用芜湖造船厂地块,筹建船舶工业博物馆及其相关产业,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荆山主题公园结合荆山地区改造,打造以高 科技产业为主的创意园区;滨江大剧院依托滨江世贸集团,引进中国一流的演艺影视集团,打造芜湖演艺影视的新高度;芜湖广电文化产业园则是集广播电视节目开 发、制作、发行、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等为一体的纯文化产业园区。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