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踏春祈福,祭祖传训” 开封清明文化节即将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4-1    www.citure.net  来源:河南日报    收藏本页

  时间拨回到一年前。

  2012年4月1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当天下午,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的一个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总结当天文化节的得与失。

  会上,祁金立开宗明义:趁热打铁,通过举办清明文化节,分析传承优势,怎样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为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增添斑斓色彩。

  一年来,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市长吉炳伟多次参与开封各项文化活动、项目的创意与研讨。

  一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对于文化的谋划一直没有停息过。

  月月有文化活动举办,月月有文化项目落地。在2012年,以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导区为己任的古都开封做到了!

  游客惊叹了——2012年开封旅游人数达到44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2%;

  市场惊叹了——2012年开封文化旅游综合经济收入突破180亿元,同比增长16%;

  业界惊叹了——2012年开封文化产业吸引外资突破300亿元。

  创新思维

  挖掘提升文化资源

  在开封人眼里,开封宋韵,还远远没有展现出来。

  于是,城墙修复、水系建设、书店街整修、鼓楼复建等文化提升项目持续推进。这些工程的推出,使开封文化再添宋都古城风貌。

  景有了,谁来看?怎么看?

  于是,龙文化周、岳飞文化周、宋词乐舞文化周、包公文化周……这些大型文化活动,都以展现开封宋都文化为目标,在2012年的每个月依次同公众见面。

  “伟大的城市必然产生伟大的文化。”市长吉炳伟为重大文化节会一次次拉高标杆:对2012年清明文化节提出了“弘扬文化、宣传开封、带动旅游、促进招商”的目标,对2012年菊花文化节要求“层次更高、效果更好、超越以往、精彩难忘”,而对2013年清明文化节,更是提出了“办出更高水平、办出更实效果、办出更大影响”的目标。

  举办文化活动,可以说是开封找到了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即在推出的各项活动中,打造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的“文商旅”体验式产业链。

  在创新思维下,开封文化产业在传承中寻求质的突破。连续举办了五届的中国收藏文化论坛之后,开封逐步成为国内集鉴定、展示、物流集散于一体的收藏文化基地。

  数据显示,2012年,作为开封支柱产业的文化产业,在创新中突破,已初步形成全省独有的旅游、演艺、书画工艺、饮食、会展收藏等八大文化产业全方位发展的多维格局。

  打造品牌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拥有浓郁古城风貌,开封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先天基础优势;

  游客总量、经营收入、产业门类居于全省前列,开封文化旅游名声在外;

  但以上“名声”的建立,基于传统的景点和工艺,立于布局散、规模小的产业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文化产业需要项目带动、活动聚力、人才支撑。”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秦保强说。

  2011年,清明上河园成为我省第四个亿元俱乐部的旅游企业,而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是继宋代主题公园之后,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包装的宋代风情实景剧目的推出。

  和清明上河园借大宋文化,植入现代经营理念如出一辙,汴绣、朱仙镇年画,纷纷融入现代元素,蹴鞠、中国龙开始成为汴绣作品主要素材,连锁经营也成为朱仙镇年画选择的商业业态。

  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更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

  比如,依托开封古城,产业布局全城一景,形成产业链条;

  比如,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形成宋文化研究与市场开发的无缝对接;

  比如,通过政府注资、吸引金融资本参与等方式,实现对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供应链融资,促进产业链整合。

  根据规划,到2015年,开封突破亿元的文化企业将达到5家,形成一批叫响全国的知名文化品牌。

  项目带动延长丰富产业链条

  2012年5月,在深圳举行的我省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35.4亿元的开封东京梦华苑成为此次签约项目总额最大的一个。

  一个月后,香港建工集团投资的开封清明上河城文化产业项目在开封签约,此项投资额度再创开封文化产业项目新高。

  密集的项目签约,项目的密集开工,开封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换成活动、转换成项目,转换成产业、转换成城市品位,文化力激发了开封经济永续发展的活力,也足以让外人品味出开封文化的实力和魄力。

  “全城一景,就是让游人享受千年宋都文化大餐的同时,实现产业项目单打独斗式转变为产业链条协调发展模式。”河南大学教授刘坤太说。

  2012年,文化产业作为快速崛起开封的缩影,双城战略作为和谐发展开封的引擎,风樯阵马,风起云涌;

  2012年的文化开封,黄金节点,风生水起。去年开封市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工业强市势头开始显现,并再次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

  文化开封,在守望中谋求大变;快速崛起的开封,令人期待。

  4月3日,201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即将在纷飞的柳絮中款款走来。

  “踏春祈福,祭祖传训”——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向中外游客发出真诚邀请。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