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积极挖掘海南本土特色旅游资源 有效吸引国际游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3-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德国海德堡大学地理学院院长汉斯•格哈德教授及师生一行19人于3月5日到海南省陵水县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考察。建言海南吸引国际游客必须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地方。

  “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作为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我在这里看到了丰富多样的植物类型与地质地貌特征,这里的生态环境被人们保护得较好,同时我在这里看到猕猴被人们尊重”,德国海德堡大学汉斯•格哈德教授说道。

  海南旅游产业有4个方面优势,第一就是独特的资源,黄花梨和沉香都是独具海南特色,人无我有,是独一无二的;第二是有独特的文化,黎族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黎锦当中表现的是独特的民族文化;第三,有一个相对广阔的市场,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来海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不单是旅游,每年来海南开会的也很多,海南的会展经济也不断发展,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礼品或者旅游纪念品;第四,原来有海南三宝,海黄、黎锦、海捞瓷。现在又有了海南四宝——砗磲,来自深海的宝贝。这在内地没有。很多人不认识,连“砗磲”两个字都不会念。现在认识了,很多人来海南就买这宝贝,这个就是海南旅游商品行业的四大优势。

  考察中,汉斯•格哈德教授及学生们对生活在南湾猴岛的疍家渔排发生很大兴趣,追问疍家的发展历史和民俗文化。据了解,疍家人有“海上吉卜赛人”之称,是一种独特的渔民文化,千百年来,这群特殊的“渔民”就这样漂浮海上,随遇而安。目前在海南有三处,分别位于海口海甸岛、陵水新村港以及三亚港一带,位于陵水新村港的疍家渔民是保存最好,规模最大。

  海南的优势所在,第一要靠绿色崛起,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第二,我们要依海兴省,大力发展热带海洋产业,可以称之为一个蓝色产业,这个或者说是蓝色经济。在海洋,海南要从绿色崛起走向蔚蓝。蓝绿相应,海南前途无量。地域特色,民族特色,越是地域越是民族,越是民族越是世界的。打造品牌,品牌包含着文化创新,包括产品质量,包含着整个的服务。

  海南应该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展现海南与其他旅游目的地不同的特色旅游文化,这才是海南吸引国际游客前来的根本动力。汉斯•格哈德数次访问海南,对琼岛本土文化和旅游资源颇有研究。此行他参观了海南多个旅游景区,日前“德国海德堡大学地理研究所教学实习基地”在保亭县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汉斯•格哈德称,槟榔谷在展示与传承海南黎苗文化方面颇具代表性,是海南黎苗文化的窗口。海德堡大学地理学院拟利用自身在国际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为槟榔谷提升人文旅游的实力提供帮助。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