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360人获“江苏好人”称号 位列“中国好人榜”全国第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3-5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日报    收藏本页
由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从2007年举办至今已好多届,这份被誉为“中国好人榜”的榜单一出炉,一批好人从我们的身边脱颖而出,其实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和“英雄模范”“道德模范”一样,值得赞美和学习。
 自2011年8月至今,江苏已有360人(组)获“江苏好人”称号;自2008年以来,江苏有531人(组)获“中国好人”称号,2012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总数居全国第二。

  这些完全由群众票选出来的草根好人,用最朴素的行动,最真挚的情感,最平实的语言,书写着今天的“雷锋故事”。

  情与爱:在苦难中坚守

  “苦日子已经过去啦,剩下的都是好日子!”泰州“最美后妈”钱萍兰的笑声隔着电话传过来,喜悦感染着记者。

  钱萍兰是泰州市古溪镇官垛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再婚仅18天,丈夫就因遭意外严重烧伤去世。钱萍兰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扛起了这个苦难的家,给亡夫的哑母养老送终,帮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成家立业,她19年的坚持感动了全村人。如今,子女都已成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道德模范和好人评选,基本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省文明办综合处处长王建认为,这五项指标代表了中国人对基本道德的共识,而其中的“孝老爱亲”最具中国特色,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极其重视人伦亲情的国家。

  “中国文明网”上,每月好人推选都接受公开投票和评论。张家港市凤凰镇金谷村盲女陈利芳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吴永清的事迹下面,评论足足有42页、838条。

  “真爱就像UFO,都只是听说过,但没人见过”是句网络流行语,但是身边好人的真挚情感,让网友直呼“我又相信爱情了”。

  事实上,“真爱”不仅温暖社会,也往往是当事人自己的精神支柱。替战友尽孝28载的太仓退伍老兵杨建清就是这样。

  1984年,18岁的山东招远小伙杜兴山在战斗中牺牲。

  战友杨建清给杜母亲写了信:“允许我冒昧地叫您一声妈妈吧……”从此,两个毫无血亲的人经常互通书信,成了亲密母子。今年春节前,山东妈妈还专门到太仓儿子家来小住了一段时间。杨建清动情地说,“大家看到我对她尽孝,其实妈妈也曾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勇气和信心。我会孝敬她直到她生命的终点。”

  信与义:见义当勇为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说,改革开放后,为什么一度出现道德大滑坡?因为农业文明格局下的传统熟人社会不复存在,陌生人社会来了。但越来越多的现象证明,利己、冷漠不是陌生人社会专利,信义操守正在加固。

  2012年11月,一位“理发哥”感动了南京城。汉江路“秀作”理发店老板马玉剑查出肺癌晚期,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顾客一个个打电话,请大家来退储值卡里的钱。网友“腐头腐脑”说,这年头多见老板卷款逃跑、办卡无处退钱,马玉剑是“中国良心”。

  如今,马玉剑已搬到扬州居住,刚刚做完第五次化疗。“我以前也很容易愤怒,觉得社会丑恶现象很多。生病以后,看法有了很大改变。很多客人邻居都主动跑医院来看我,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我发现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去年夏天,北京暴雨,京港澳高速公路丰台南岗洼路段乘客被困。在附近施工的60多名盐城农民工,冒着生命危险救出182名乘客,成为暴雨中最动人的群像。

  记者联系到第一个跳水救人的工人陈文堂。陈文堂告诉记者,过完春节他们已回到北京工地,一如既往为赚钱养家辛苦打拼,但改变也在悄然发生:现在很多工友出门都很注意形象,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公共场合绝不会随意吐痰……更让陈文堂欣喜的是,他们的行为改变了很多北京人对外来务工者的看法,他觉得自己“越来越能融入到这座城市里”。

  善与美:积小流成江海

  2月14日,春节假日还没过,扬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孙程按照惯例来到扬州市街头的捐血站献血。这位扬州“献血大王”已坚持献血13年,总献血量近10万毫升。

  不是所有的英雄都在刹那间迸发光芒,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经历生死考验。正如孙程所说,每个人心里只要有向善的愿望,就会找到向善的通道。在本职工作中,在社会公益中,每一点小小的光,每一次小小的善,更容易形成长久的烛照。

  南京有位六次重走长征路的转业军人练红宁,自觉学习雷锋已经23年。“扶一把、拉一下、帮一帮”,成了练红宁的生活习惯。远征途中,他和人们一起搬掉挡路的石头;雨水冲毁了山路,他帮山民搬运物资……“有人说我太傻,我不屑一顾。像雷锋那样,有一点傻劲、一点执着,这不坏。”

  扬州广陵区法院法官郭祝山承办各类案件上千件,没有一件强制执行,没有一件矛盾激化,没有拘留过一个人,没有一人上访。在郭祝山正能量的影响下,很多涉案者的子女都选择了法律专业,希望长大后能用法律帮助更多的人。

  无锡市著名肿瘤专家尤建良日门诊量超80人次,是一般医生的3倍之多。医院上调名医门诊挂号费,他的挂号费“飙升”到100元,这本可过滤掉一大批患者,但他主动向医院申请,除周六下午作为特需门诊外,其余门诊全部按10元/次的专家门诊标准收费挂号。为何“自降身价”?尤建良对记者说:“没什么,只是想减轻病人负担。”

  “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的大量涌现,意味着一个社会道德建设处于拐点,道德基础不断抬升,道德建设进入良性。”公方彬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