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民间艺人 > 正文
65岁藏族老人40年剪纸 用心传承民间艺术
  时间:2013-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把我们理县地区的剪纸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都喜欢剪纸、都会剪纸,并且把它发扬光大。”3月23日,记者来到四川阿坝州理县甘堡乡板子沟村探访65岁的藏族老人唐术德。唐术德老人在40多年的光阴里,用一把把剪刀、各色彩纸,延续着对民间艺术的热爱。

  在唐术德老人的家中,每个房间里都贴满了他的剪纸作品。各种栩栩如生的图案交织在一起,既有藏族的佛教图案,也有羌族的羊角花。老人告诉记者:“我的姑父和舅舅都是剪纸艺人,我从20多岁就开始跟着他们学习剪纸。这张‘八宝吉祥图’,是结婚的时候专用的,象征着对婚姻的美好祝福。”

  为了剪纸,几十年里,唐术德自置了好多工具:刀唑、磨刀、尺子、“木夹”、墩子等,在这些工具当中,有一个不起眼小盒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打开这个木盒,里面是“央宗宝月”、“格乐栋嘎”、“羌族木梯”、“囍”等30多种花样图案,有藏族的、羌族的、汉族的,宗教的、现代的、流行的,各种花样一应俱全。唐术德告诉记者:“这是我剪纸几十年积攒下来的模板,不管到哪里,只要我一看到适合剪纸的图案,都会记在心里,回家之后马上剪出来,然后再把这些的图案进行组合、创新,在我的剪纸里既能看到藏族的风格、又能找到羌族的元素,既能看到传统的图案,又能找到现代的气息。”

  剪纸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有时候为了一个图案,唐术德总是反复摸索实践,几十年来他用坏的剪刀不止百把,手上的茧子更是数不清楚。“为了剪纸他可以不管这个家,每到过年前的那段时间,总是找不到他,成天到处帮别人剪,不光剪,还帮别人贴,总担心别人贴不好。因为爱剪纸,这么多年来,十里八村的人都已经知道了他,他现在可是我们这里的名人哦。”妻子谢素芳谈起老伴唐术德,言语间流露出对丈夫深深的爱。

  为了让剪纸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唐术德希望儿媳也能学习剪纸。在他的不断鼓励指导下,心灵手巧的儿媳很快的学会了剪纸的一些基本技能。“我是汶川大地震后开始跟公公学习剪纸的,主要做一些基础工作,如折纸、画线等,现在我也能剪一些简单的图案了,去年我和公公一起剪了1000多幅作品呢。”

  如今,剪纸已不再是唐术德一个人的独角戏。妻子接受了他,儿媳妇加入了他的队伍,四面八方的群众也都慕名前来,抢着订他的剪纸,抢着向他拜师学艺。唐术德老人从不拒绝别人来向他讨教学习,每到农闲的时候,他都会到周边的村寨去走走看看,手把手地教授那些对剪纸有兴趣的人,同村比他小十几岁的张建英就是他的“学生”,“唐大哥的剪纸剪得特别好,剪啥像啥,我们这个地区的各种民族图案都可以在他的剪纸里面找到:吉祥八宝、羌族独木梯,汉族双喜字。受他的影响,现在我们这里好多人都喜欢剪纸了,大家都来向他请教学习。”

  画不出剪得出,这是唐术德剪纸的最高境界。一张张精美的剪纸,折射出他对剪纸艺术的热爱与执着,折射出他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