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乡土曲艺进深圳”成果展昨举行 展示乡土民间艺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3-20    www.citure.net  来源:深圳商报    收藏本页
  3月19日,经过为期半年的考察采风,2012年度“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在关山月美术馆呈现考察成果,由7位考察团成员创作的艺术作品和来自客乡梅州的纯正民间艺术,把深圳观众带入了乡土乡情之中。

  把乡土考察成果带回深圳

  民间艺人扎纸花,非遗传承人唱山歌,还有提线木偶现场写书法,随着由提线木偶写出的“乡土曲艺进深圳”几个大字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与美术馆里惯常的高雅静谧不同,“乡土乡情‘乡土曲艺进深圳’走进渭南、梅州”展洋溢的是一份乡土温情。

  “乡土乡情‘乡土曲艺进深圳’走进渭南、梅州”展是2012年度“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的一部分,这一项目由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主办,是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以民间曲艺为出发点,通过深圳市民推荐家乡最美的戏寻找家园曲风,并把这些最原生态的地方曲艺引入深圳。活动还邀请专家深入民间进行田野调查,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极挖掘与发扬乡土戏曲文化。而此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正是2012年“乡土曲艺进深圳”考察团连续考察陕西渭南和广东梅州之后,带回的艺术创作成果。

  乡土文化启发艺术灵感

  本次展览展出包括摄影和绘画在内的70余幅作品,以渭南及梅州田野考察中采集到原生态乡土曲艺及民俗文化素材为主题。

  艺术家王潮安连续参加了两次采风活动,深入乡间的见闻让他灵感勃发,回到深圳后连续创作了十几幅六尺整张的巨幅山水画。戴高桃是此次展览中唯一一位既展出绘画作品,又展出摄影作品的艺术家。在采风途中,他的相机好像从来没有放下,这些摄影作品本身既有艺术的观赏性,同时也成为他进行人物画创作的素材。

  乡土曲艺在深圳更有价值

  “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的发起者陈悦过去几年,他常常游走在中国的乡村山寨。有一次跟随《寻找远去的家园》剧组深入湖南乡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的人张口就唱,摘下一片树叶就能当笛子吹出动人的曲子,我当时就想,要是能把这些带回深圳来多好。”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两年、考察四地的“乡土曲艺进深圳”活动正在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谈起此次活动,连续三次参加乡土曲艺采风团的深圳诗人谢湘南也颇多感慨,他把此次活动称为“移民城市的还乡之旅,自我身份的文化确认”。“很多年前,我们独自一人,或成群结队,来到深圳闯荡,不知不觉,我们把故乡给弄丢了,我们活得像个城里人了,但活得荒腔走板,活得跟丢了魂一样。‘乡土曲艺进深圳’让我觉得找回了自己的魂。它是一次真正的还乡之旅,它让我们回到乡音里,回到曾经伴随与引领我们长大的曲艺里,回到已被日渐淡忘的乡土文化与自然音韵中。我们去将这些东西打包整理,然后携带着我们的故乡,重新上路,来给这个慌张急迫的城市注入些许神韵。可以说,这不仅是从传统与源头上对城市文化的新鲜改造,更是对日渐荒芜的自我的一种拯救。”像许多团员一样,在找回乡情的同时,谢湘南也看到文化保护的紧迫性,“这些乡土文化正在无可奈何地被蚕食,乡村与我们儿时记忆的乡村已形同两样。很多‘乡土曲艺’已成了文化遗产,接近破产。中国传统文化在市场经济的洗劫中,只剩下了残破的空壳。我觉得,‘乡土曲艺进深圳’其实任重道远。乡土曲艺只有在原乡保持好自己独特的形态,拿到深圳来,才更显现出它的文化价值与艺术魅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