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福寿园举行清明文化节 市民感受传统清明文化魅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3-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人总是把清明节与“孝”联系在一起,这与提倡敬祖报本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清明寒食、弄堂民俗、踏青赏花、茶道剪纸。在上海市福寿园第四届清明文化节中看到,申城市民通过千姿百态的民俗体验活动,感受着传统清明文化的魅力。

  我们今天所说的清明节,其实是古代“寒食”、“清明”、“上巳”三个节日的复合体。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将节日与节气合二为一,是清明节的独特之处。它既包含着祭祖、缅怀先贤的情怀,也囊括了感受春天、享受山水的喜悦,还具备着提示按节气进行农事的功能。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这首广为流传的清明诗,道出的是人们郊游踏春、融入自然的轻松惬意。清明时节,万物更新、春意盎然,千百年来,人们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刻相约出游,享受春服既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自在。尽管距离2013年清明节还有两周多,但一股清明文化热在福寿园扑面而来。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这一边扯空竹、搓青团、捏面塑、烙糖画,还有黄丝带编织、现场书法演示热热闹闹;那一边插柳道旁,放鸢碧空,看雀、戏山羊,更有人在杨柳春风中荡起秋千。整个园区显得勃勃生机。

  对不少上海市民而言,清明节可能仅仅意味着踏青、祭扫,活动主办方希望让更多市民了解道,清明已不单是传统祭祀的时令,更是一个承载浓厚文化内涵的节日。在同一道德体系下,每一项道德都是相通的。正如清明节我们要表达对祖先的孝思、敬畏和感激,如果对先人都是很敬畏和感激的,那么对于活着的长者肯定是会孝的。感受爱,就像感受美一样,需要不断培育。所以,我们不要小看清明节这种典礼仪式,正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我们基本的道德精神,拥有了这种道德精神才能触类旁通,及于你对待生者、对待人生的态度。

  清明民俗的回归给清明文化注入了很多新的内容,原来我们认为清明就是祭祀祭扫,现在我们把传统的踏青、旅游以及很多活动注入进来。特别这几年我们恢复的力度和速度在加快加大,习惯了传统清明节的一些民俗活动,而随着清明文化重回申城大地,上海市民的祭扫落葬也在劲吹一股文明之风,越来越多市民选择黄丝带、心愿卡和千纸鹤来寄托哀思,以取代焚烧、燃放鞭炮等传统做法。

  丝带、心愿卡和千纸鹤,新三宝祭祀的方式。在清明的祭扫活动中增加了很多文化内容,比如音乐祭扫、鲜花换鞭炮、还有在先人的墓前讲一段话等。今年的清明节也是一个亲近自然,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