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春节习俗文化底蕴深厚 与世界同享欢乐
  时间:2013-2-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张娟【字体: 】【收藏】【关闭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的节日,是一年四季中最隆重的日子。尽管我们民族众多,幅员辽阔,但是千百年以来,还是逐渐形成了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

春节拜年图

春节拜年图

  春节,浓缩中国文化元素,诠释中国人思维方式。当纽约帝国大厦点亮彩灯迎接“新春”,当巴黎艾菲尔铁塔披上“红装”,当各国政要纷纷为当地华侨华人和中国人民送上祝福,春节不仅打开一个走近中国传统文化、感知现代中国的窗口,也带来把握中国未来的机遇。因为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各种各样的春节习俗还有很多,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所有的习俗,都是为了表达人们对于亲情的珍惜,对于自然的崇拜,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贴春联,这是中国人过春节第一重要的。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守岁是春节最重要仪式。守岁的说法,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现在中国人的守岁,已经渐渐为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取代,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看节目,其乐融融。

  世界曾经一度醉心于中国的“过去”,沉迷于大红灯笼、旗袍、二胡、京剧脸谱、春卷、糖醋排骨、针灸、舞狮等这样一些传统文化符号之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世界更加渴望了解现代中国的故事。这不仅因为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也是为了同中国更好地相处。由旁观到务实,这是几十年来“中国观”的一个巨大变化。赋予古老中国文化符号以现代气息,创造更多的代表现代中国的文化符号,向世界讲清、讲透我们的发展理念,塑造真实、感人、可亲、可敬的国家形象,是我们今天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关键所在。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新鲜故事层出不穷。这些故事展示现代中国的成就与挑战,为中国文化增添活力,使之更加丰富多彩。这些故事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和平发展。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包含着历史与现实两个层面的深刻含义。

  春节蕴含的和谐、和平、和睦、和合文化元素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在共同的挖掘过程中,中国和世界加深理解,融合共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