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文化强国激发了全国热情 满怀信心迎文化大繁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2-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明华夏冠古今,文化强国富精神,文学艺术为人民,文教事业勇创新,文思敏捷贵勤奋,文韬武略讲诚信,文娱风采壮豪情,文雅气质中国人。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激发了全国人民空前的热情。理论、教育、文艺、出版及社会工作者纷纷诉说心愿,表达对文化强国的期许,畅谈对精神文明的热望,满怀信心走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灿烂春天。

  文化自强,就是立足自己的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即“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再次强调推动“文化强国”战略,始终坚持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 当前,各地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了普通百姓的文化需求。但我发现,“硬件”建设上去了,“软件”跟进却难以令人满意,造成了“路修好了,但是路上车不多”的现状。比如,农村电影放映活动大多是商业片或老电影,更多服务于消费和娱乐的目的,与农民生活、农村文化息息相关的当代农村电影还很有限。农家书屋建起来了,但一些农民文化程度不高,这就需要开发一些视听教材,让农民易于接受。农民体育健身器材有闲置的状况,有必要定期组织相关主题活动,提高“硬件”设施的利用率。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一向注重家族思想的文化大国,中国人对于宗族的寻根与道德的传承非常重视。当前,一股寻根热潮正在回归,这也正反映出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反思,对于传统道德的追求。提倡文化创意,以实现“文化强国”为其庄严使命,进一步突出文化产业在中华复兴中的重要作用。

  全民阅读成风尚,出版业做大做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充分发挥了“暗香浮动、润物无声”的精神文明渗透力,社会成效十分显著。如今,组建一个国家级的中国阅读学会,以促进和推广国民阅读,整合和指导读书日、阅读节(月)乃至阅读论坛等各种活动的时机已经成熟,且越来越为发展变化中的阅读文化事业所期盼。同时,建议组织“十、百、千”(即中国当代十大藏书家、百位藏书人、千个藏书家庭)的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和弘扬当代书文化。

  中国如何从一个大国成为一个强国,不但需要仪文礼节,不但需要尊重谅解,更需要对文化差异与背景的深入了解,才能达成有效沟通、彼此双赢的局面。对于个人,我们还需要有丰富的内涵,有沟通的能力,有同步的理念,有全球的视野,有文化的体现。从礼仪背后理解文化,从文化背后明白思想与信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