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画之乡”河北武强县千人“写史寻根” 家谱逾2200年
  时间:2013-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我从哪里来,我们的村庄从哪里来?”河北省武强县政协最新出版的《武强姓氏与村庄》给出了答案。这套大型“家谱”式史志书籍穿越2200余年历史,对全县238个村、158个姓氏的古往今来进行了考证,参与编著者上百人,参与调查人员达千人。

  武强地处燕赵腹地,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也是中国著名的“年画之乡”。据史志记载,武强始于夏商时期,正式建制于两汉。仅被称为“中国农耕文化杰出代表”的武强年画就有500多年历史。

  据武强县政协主席许汝棣介绍,即将发行的《武强姓氏与村庄》共570页、35万字,对该县各个村、各个姓氏的历史都进行了“寻根”。全书分为姓氏综述、名门望族、姓氏分布、村庄概述、古墓探幽等章节,编排上也独具匠心,如在“姓氏综述”就分为“县域姓氏知多少、先古诸姓谁来早、明清迁民分几批、祖宗原是哪方人、立村姓氏哪去了、姓氏分布绕疑云”等多方面的内容。

  许汝棣说,在武强县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能从民间找到作为文字“依据”的东西已经很少,农村对历史“知情”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少。民间的古碑、墓志、家谱之类的资料,经战火和洪水灾害毁坏的也很多。为了抢救民间文化遗产,此书历时4年编写,参与调查的“义工”达千人以上,大部分是60岁至90岁的人群。

  据悉,此书还把古代武强籍清官、乡贤、义士及有声望的名儒、艺人收录在各个姓氏的脉络之中,抗战年代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各界名人也收录其中。

  25日,此书将举行首发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地各界人士都表达了期待。曾担任该县教育局长的贾文灿表示,这是“一本很有研究和收藏价值的史志书籍,是一本以寻根形式凝聚民心的百科全书”。河北润旺达洁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旺说,“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武强,但并不清楚何年何月、又从何处迁来,这本书恰好回答了我们的困惑。”(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