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来信照登 > 正文
让八项规定绽放出“勤俭节约”之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12-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最近,一组数据引人注目: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下降60%,餐厨垃圾普遍下降30%以上,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数字的背后,是中央八项规定在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持续深入推行取得的成效,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持续近一年的“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结出的硕果。(人民日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在什么时候,勤俭节约都是治理国家的重要措施,这是人们共有的一种传统美德,记住它运用它,就能国富民强、长治久安;忘记它以遗弃它,就会国破家亡,民不聊生。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实施以来,全国上下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称道,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种浪费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的看到,反对铺张浪费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下去,让世间处处绽放“勤俭节约”之花。

“勤俭节约”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然而当今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生活水平的改善,我们有很多人忘记了勤俭,在一些盲目攀比,奢侈消费中“公款”充当了主力军,这种社会现象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会出现一些“表哥、眼镜叔事件”等,今天我国还处在发展中国家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不能忘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在今天物质充裕的社会,我们党员干部更要以勤俭节约的观念来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来带动周围更多的干部群众,从点滴小事上做表率,营造出“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良好氛围,让我们严格遵守着“八项规定”身体力行将勤俭节约廉洁从政执行、发扬。


勤俭节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群众路线情怀。八项规定像一阵清风吹入百姓的心中,“轻车从简”、“简化接待”、“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无不印证了中央广大干部一心为民生,严格要求自己,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决心;习总书记的关于“节约”的话语,像一股清泉滋润人心,“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对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亦是对整个社会民生发展的关心,杜绝奢靡之风,追求节俭高效。我们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谋划经济发展、办好民生实事上,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勤俭节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报告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不仅个人要节约,我们整个国家社会都要节约,欲望无限,资源有限,在我们不断向大自然索取的过程中,蓝天、空气、森林、湖波、土壤都在悄悄的发生变化,只有我们坚持节约保护的原则,才能让有限的资源为我们所用,造福人类。“美丽中国”并不遥远,“中国梦”也不是遥不可及,节约先行,优化并重,相信定是利在千秋,造福万代。


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勤俭节约,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党员干部要带头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为群众做表率,牢固树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荣耻观,从具体事做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文/隆欢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