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京城腊八粥香溢 京味民风过新年
  时间:2013-1-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按:本周六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这一天,人们都要吃腊八粥、煮腊八饭,为新年讨个好彩头。京城民俗,腊八节去雍和宫喝粥。

  你闻到了吗?那股甜甜的,糯糯的香味,已经在杭城的上空,飘散开来了。明天是1月19日,腊月初八,一年一度的腊八节。腊八节,要喝腊八粥。雍和宫在京城安定门内,腊月初,宫殿建筑制式的古寺门前,伫立在寒雾中,端详那带有神秘色彩但有些模糊的楼阁剪影时,不禁感慨万千。

  中国主体民族汉族地区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在河南,腊八粥又称“大家饭”,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腊八粥的食材,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有配合初八日,以八样东西混合煮食。其中米、胡萝卜、青菜,为不可少的三宝。此外,还有花生(或黄豆)、莲子、白果、豆腐或油豆腐、芋头等食材。若要再增加食材,可放四川木耳、红枣、素豆饼,不可放素火腿、香菇。

  吃腊八粥的意义,除了有纪念佛陀夜睹明星成道开悟的意义,还有: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合作、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以粥代茶)、结缘等意义。天津民俗在腊八前一晚,善男信女捻豆做粥,每捻一豆,曰结缘豆。因此做一诗:“喜到初八腊月天,门前舍豆俗相沿,信士弟子熬粥夜,善念佛声生结善缘。”该粥的来历,只留下传说,最为流行的版本是:一天,在外云游的释迦牟尼又饥又乏,昏倒在野外,被一位年轻的牧女发现,她跑回家寻找食物时发现,自家粮袋也几乎见底了,于是,她将每个粮袋子底下所剩无几的粮食聚拢,加上一些自家种的果仁,用清泉水煮了一大碗粥,送入佛祖口中。释迦牟尼吃了香喷喷的粥后,苏醒过来,到附近的河中洗了澡,坐在菩提树下静思,终于在腊月初八这天悟道成佛。后来,佛教信众就在每年腊月初八煮粥供佛。所以,腊八粥又称佛粥。

  当年“腊八”的那天清早,宫内宫外人声鼎沸、笑语欢声,五大锅一小锅色彩斑斓、粘稠适度的香粥在寒冬里漫溢着诱人的香气。第一锅粥,自然要供佛;第二锅粥,送入大内,作为御用品;第三锅粥,留给清王爷、重臣和京城大喇嘛享用;第四锅粥,送到一般官员的餐桌上;第五锅粥,是雍和宫众喇嘛的食品;第六锅粥连同前面几锅粥所剩余部分,分送京城百姓、官民共享甜美。遥想当年那个冬晨,真可谓“善意透宫苑,粥香满京城”。

  京味儿文化、饮食文化的流食,可见和谐社会,对一个国家、一处景观连同每个人是何等重要!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明天腊八节,别忘了喝腊八粥哦!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