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名家访谈 > 正文
兼取民间艺术之精华 营造雍容华贵之画面——陈和莲教授访谈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11-28    www.citure.net  来源:成功书画家网    收藏本页

陈和莲工笔人物代表作《大唐乐艺图》部分

导语: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用了八年的时间,几经易稿绘制出的极具盛唐雄风的代表作品《大唐乐艺图卷》,轰动一时,在当时的美术界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今年7月,他应成功美术馆、神州诗书画报之邀来兰参加采风活动,他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教授、重庆三峡学院教授、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长江三峡书画院艺术顾问陈和莲教授。近日他再次接受本网记者采访,在访谈中记者带你走进他那传奇而又跌宕的艺术之路。

陈和莲写意人物画作

记者:陈老师,我了解到您青年时期曾长时间从事木版年画的创作。2003年又发表了关于长江三峡地区民间艺术研究的学术论文。您能谈谈这些民间艺术对您国画创作的影响吗?

陈和莲:中国民间美术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术向前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是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中的一员,也是世界文化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文”“野”之分,以往人们对于民间美术存有偏见,抱有歧视态度,往往以正统的“宫廷美术”“人文美术”的标准去审视它们,认为民间美术“粗俗”,不能登大雅之堂,是“下里巴人的”文化,更有甚者将一些特殊的民间美术打入“封建”“迷信”的范畴加以扫除,这是很不公正的。

三峡地区和其他地区一样有着丰富的民间美术资源和遗产,并有着鲜明的文化精神和艺术个性。这种精神来自于这块特殊的古老的巴民族,三峡民间美术古朴中透出清新,阳刚中兼具阴柔,大气中蕴含细腻,祥和中略带苦涩,他通俗而不低俗,狂放而不粗野,他比其他地区的民间美术更显率真而单纯,更显鲜明而强烈。研究学习这些文化精神,为当今美术注入新的血液,如民间美术中的散点透视,平面构成,色彩的大胆强烈等等,都是当今拟人画为主导的传统中国大可借鉴之处。许许多多有造诣的中国艺术家都曾研究学习过民间美术精髓,并在其学术思想上产生无形的影响。

记者:陈老师,您用了八年的时间,几经易稿绘制出的极具盛唐雄风的代表作品《大唐乐艺图卷》,轰动一时,在当时的美术界也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您能简单介绍这幅巨作的情况吗?

陈和莲:大唐文明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大唐帝国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是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时期,璀璨的大唐文化在书法、绘画、文学、音乐、舞蹈诸方面大放异彩。我在青少年时期就喜欢读唐诗宋词,对唐文化有较深理解。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机会应大唐方舟影业公司特聘为电影《大漠紫禁令》作服装及美术设计,工作需要进一步对唐代文化进行探索和了解,曾两次去西北三省搜集有关资料,得图数百幅,有意在电影结束之后以绘画形式,画一副反映大唐文明的美术作品,《大唐乐艺图》便由此诞生。在创作中历尽艰辛,踏遍西北三省如敦煌莫高窟,新疆甘肃陕西的博物馆图书馆,石窟寺等进行考证,力求能真实再现大唐宫廷生活风俗。在创作中三易其稿,七次大的修改,运用传统的意象性极强的“铁线描”为基本造型手段,将十个内容段有机组合在同一个画面上,色彩处理上以暖色为主,红绿为主,运用民间艺术的强烈对比使画面热烈悦动而又统一协调,三百多个不同民族、不同国籍、不同阶层、不同性别的人物融为一体,画面气势宏大,色彩富丽堂皇,一派大唐盛世歌舞升平景象。

记者:陈老师,历来精准的造型,恰到好处的线条是人物画家的必修课,谢赫在《画品》中也将“骨法用笔”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您能就自己的艺术实践谈谈人物画中线条、造型的意义吗?

陈和莲:不错,南齐谢赫在其“六法”论中之第二条便是“骨法用笔”,这实际上指线条在中国绘画中的重要地位。“笔”和“墨”向来被看做中国绘画的两大基本元素。“笔”即指线条,“以线造型”是中国画的基本功。中国画之线条有着独特的魅力,画家运用线条的抑、扬、顿、挫,粗、细、刚、柔,浓、淡、干、湿,或飘逸流畅,或凝重古朴,或苍劲老辣或稚拙天真,将自然物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中国画的传承中形成了“白描”等手法,如在“八十七神仙卷”中,画家运用线条将行进中的仙人“天衣飞扬”“环佩叮当”“乐声悠扬”的画面以充分表现人物衣纹层层叠叠,流畅生动,构织成线之交响。

所以说中国绘画离开线条将失去精神和光彩,将不能成为中国画。

记者:您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次来到甘肃采风,今年又受邀来兰参加“当代书画名家雪域梵音圣境之旅采风”活动。您对甘肃近年来在书画艺术的发展的印象如何?

陈和莲:甘肃省地处中国西部,在经济上较之内地及沿海稍显滞后,然而甘肃省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东方卢浮宫”——敦煌莫高窟以及黄河文明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在文化上前有舞蹈“丝路花雨”的成功,近年来在美术上发展较快。“成功美术馆”“神州诗书画报”经过多年努力,对甘肃的文化繁荣,美术事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每年活动频繁,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数以百计地被汇聚在这里,采风笔会,交流学习,为美术家搭建平台,推向市场起到极大作用,在甘肃及全国内产生很大影响,如愿成功美术馆,神州诗书画报越办越好,取得更大成功!

结语: 陈和莲教授用精妙的线条、绚丽的色彩绘制出的一幅幅充满时代气息的画卷,备受广大书画观众所青睐。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无论是教学还是创作,他都时刻抓住中国画以线造型,以线写神的精髓,创作出大批既有生命力又有时代感的作品。他的作品题材丰富多样,他主张多写生,他经常带着学生或独自一人翻山越岭,走南闯北,足迹遍及名山大川、田原农家,他的作品能营造出常有的生活气息是与他坚持写生分不开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