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蝉联第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1-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编者按:大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大学的发展水平提现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水平,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体现出全国各城市大学总体排名水平。北大清华复旦蝉联2013前三甲,体现出北京上海高校发展的水平最高。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公布了最新的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和2013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其中,北京大学问鼎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连续6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列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名列第五。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因指标数据原因未能列入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但在最新的2013中国一流大学名单中,“国科大”跻身其中,与北大、清华、港大和台大等两岸四地大学共同入选中国一流大学;报告指出,国科大的诞生将在短期内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提前将中国大学竞争带入“三足鼎立”时代;2012年备受社会瞩目、被视作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田”的南方科技大学未上榜。
  
  连续1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名,侧重考量大学“校友成就”与“学术成就”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已连续11年与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合作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大学排行榜品牌。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研究团队基于中国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从国际影响、国家发展和社会贡献三大视角审视和考量中国大学,侧重从“校友成就”与“学术成就”对中国大学进行选优排序,体现中国大学对世界文明、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贡献率与影响力。赵德国介绍,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600强名单将于2013年元月正式对外公布,并全部免费提供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作为其2013年全国高考和考研填报志愿的参考指南。
  
  北大、清华和复旦位列三甲,北大连续6年问鼎中国大学头把交椅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北京大学荣登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6年问鼎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宝座;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位居第三;浙江大学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名列第五;南京大学位居第六;中山大学与去年相同居第七,吉林大学上升2个名次,升至第八;武汉大学位列第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第十。
  
  名列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中国校友会网总监赵德国指出,与去年相比进入二十强的大学没有显著变化,仅个别学校名次稍有升降,但得分相差甚微;从评价指标得分趋势来看,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等最有实力冲击2014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十强。
  
                    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院校类型

总分

1

北京大学

北京

综合

100

2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工

98.25

3

复旦大学

上海

综合

82.51

4

浙江大学

浙江

综合

82.18

5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综合

79.72

6

南京大学

江苏

综合

78.71

7

中山大学

广东

综合

75.00

8

吉林大学

吉林

综合

74.95

9

武汉大学

湖北

综合

74.80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理工

74.11

1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理工

73.52

1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综合

72.36

13

四川大学

四川

综合

72.31

14

南开大学

天津

综合

71.96

15

山东大学

山东

综合

71.81

16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师范

70.98

17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理工

70.68

18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综合

70.55

19

中南大学

湖南

综合

70.54

20

厦门大学

福建

综合

70.43

  “国科大”跻身中国一流大学,将挑战北大清华传统霸主地位

[1]  [2]  [3]  [4]  [5]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