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苏富比秋拍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拍出天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3-10-20    www.citure.net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本页

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2.36亿港元,刷新中国单体佛像造像成交纪录——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被内地藏家以天价竞得,也成为新一波行情的风向标。知名古代艺术鉴藏家梁晓新在受访时表示,这代表“泛亚”概念的喜马拉雅艺术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特别是其中一些高古的精品将重现欧美拍场,而整个华人圈的买家将成为护盘的中流砥柱。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尊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被内地藏家以2.36亿港元的天价竞得,同时刷新了中国单体佛像造像成交纪录。据考证,这件永乐宫廷造像,是迄今所知尺寸最大的传世品。“这尊金光灿烂的造像,体量巨大、工艺精湛而且独一无二,是宫廷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完美结合,也集皇权与神权于一身,超越了。” 知名古代艺术鉴藏家、正观堂主人梁晓新在受访时说道。

天价佛像助推投资热潮

今年4月,本报就曾提到,在春季的纽约拍卖会上,不少中国买家不远万里前去“抢购”佛像,当时就有专家告诉记者,佛像就是古代的雕塑,价格随市场关注度的提高而不断升高,但对比同时期的瓷器来说价位依然偏低:“瓷器板块有苏富比佳士得的推波助澜,拍出亿元已不是一件稀奇事,而佛像能上亿元的就只有那么一两件。更重要的是,上亿元的佛像譬如明永乐的宫廷造像、品相一流,而且仅此一件,但过亿元的瓷器往往并非孤品。”事实上,内地自2004年才开始设佛像专场拍卖,不过直到2005年北京翰海秋拍一尊“明代铜药师佛坐像”以1100万元突破千万大关之后,佛像艺术品才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中国金铜造像的第一波拍卖高潮,也是由一尊天价成交的明永乐铸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所引发,这尊通体高72.5厘米的永乐御制造像,在2006年10月香港苏富比举办的专场拍卖中,以1.166亿港元成交,买家为厦门收藏家蔡铭超,轰动一时。8年后的今天,又一尊天价佛像横空出世,将引领新一波投资收藏热潮。

“泛亚”概念引华人买家护盘

“西方对于中国古代艺术品的研究和收藏从18世纪开始至今,已经相当成熟完备,所以中国古代艺术品在西方的流通认知度等同硬货币。”梁晓新认为,香港苏富比成交的这尊天价永乐宫廷造像,将进一步巩固明清宫廷造像的市场价格,但这种珍稀难得的作品,多年不得一见,可算是特例,并不会太过影响其他种类的造像的成交情况。“买家会注重追捧高古喜马拉雅作品,以及更富有艺术性的作品,这些长期以来被忽略了的古代作品将会重现欧美拍场,中国捧场客会逐渐增多,并会积极深度挖掘其艺术和市场价值。”

记者还发现,香港苏富比在这次秋拍推出的日本著名收藏家坂本五郎旧藏中国古代佛造像专场也以93%的成交率收官,这或将带动中国中原地区高古佛教艺术作品的市场风潮。与日渐壮大的喜马拉雅佛教艺术相比,这个板块一向不温不火,有专家估计这次拍卖以后,日本与中国台湾的旧藏佳品将会陆续释放出市场。

“佛像具有‘泛亚’概念,亚洲国家及全世界的华人圈都对它很感兴趣,经过国外拍卖行数十年的经营和推广,这个门类的收藏基础扎实而庞大,流派很多,学问也非常深,值得人们不断地研究和鉴赏。”事实上,在国际拍场上竞相举牌的委托人大多来自华人圈。

佛教艺术品在亚洲有广泛的制作和收藏背景。“东南亚小乘佛教艺术作品、泛喜马拉雅地区佛教艺术作品和中国佛教艺术作品成为三个最主要的版块,后两者是目前中国收藏家所热衷的门类,又以金铜、石雕、木刻为三大类材质,再以印密、藏密、中原三个主题作为专业专门的收藏方向。”梁晓新认为,公元12世纪以前的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地区的高古作品,长期以来被忽视,应该是下一轮的投资潜力股。“但这个版块的作品需要藏家具备相应丰富的佛学和历史知识,方能鉴赏识别。”

风险提示

永宣佛像不全是精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拍卖市场中,仍然以明清宫廷制作的金铜造像价格最高。另有两个新种类的造像在过去的5年内呈爆发式的价格增加,那就是西藏十五世纪的丹萨替寺造像,及蒙古匝那巴扎尔学派的造像。故宫研究员罗文华曾表示,佛像的鉴定难度很大,原始的佛像、原始的底版、原始的款“三真合一”才算精品。但现在有不少是新仿的或者民国时期仿制的。藏家胡先生则认为,近几年永宣时期的佛像一下子被炒成天价,多少有一些虚火,并不是那个年代的所有东西都是精品。“有些同时期的佛像的款差别明显,但可供查阅的文献资料又有限,只能看它的工艺是否精湛,造型是否传神,但到底是谁做的,谁也搞不清。还有部分人收藏了真品后,克隆出若干个仿品再投入市场流通。”他建议新入市者不要光看书本或拍卖图录,最好多到博物馆看原始实物比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