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时代 珠算何去何从?
  时间:2012-6-2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秋言·【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按:算盘作为我国独有的计算器具有上百年的历史。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目前珠算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民间也诞生了很多珠算高手。

珠算高手

珠算高手

  给一个六位数开平方,普通人多需要借助计算器运算才能完成,但来自武汉的朱阳生爹爹却噼里啪啦拨弄算珠,迅速给出答案,由此获得了"算盘老爹"的美誉。昨日,朱阳生现场向记者演示他的"珠算绝技"。767376开平方是多少?捏着手里珍藏多年的梨木老算盘,朱阳生要挑战计算器。"二一添作五,八六七余四……"朱阳生一边给记者讲解,一边噼里啪啦地拨着算珠。经过10多秒紧张运算,很快得出答案,结果与计算器计算出来的结果876完全一致。

  如此神奇的运算朱阳生是如何做到的?面对记者的疑虑,朱爹爹笑着说,这里面有一些门道:"在用算盘开平方、开立方的基础上,根据指数的性质,也可以用珠算将一个数字开高次方。如开四次方,那就将这个数字开两次平方;如果开六次方,那就将这个数字开一次平方,再开一次立方……"

  珠算萌发于商周、始于秦汉、成于唐宋。朱阳生说,珠算多限于加、减、乘、除运算,能拿它来开高次方的人不多。近日朱阳生撰写的文章《珠算可以开任意次方》还在珠算权威杂志《珠算与珠心算》发表,让不少专家学者咂舌。

  文章中列举的一组数字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取π=3.14159265358979……用珠算来开n次方:π开平方=1.7724538……π开4次方=1.331335……以此类推,π开12次方=1.100923……"以上各次方根都是用十七档算盘敲出来的。""算盘老爹"骄傲地对记者说,这些数据与计算器运算结果完全一致。

  文革时期与珠算结缘

  朱阳生介绍说,他年轻时曾当过中学数学老师,对珠算的痴迷可以追溯到1972年,"当时我下放到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迷上了玩算盘。"朱阳生说,当时没有专业书籍来指导,起初他只是练习珠算速度,后来逐渐对一些特殊的运算产生了兴趣。"使用珠算需要手、眼、脑并用,经常操作可刺激大脑神经,具有保健作用。"朱阳生说,近40年来他潜心研究珠算,不但掌握了用珠算解高次方的方法,也迷恋上了用珠算来健身。

  算盘在民间玩法五花八门

  作为收藏珍品,算盘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目前江苏南通珠算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由于各地算盘的制作工艺和材质不同,各种老算盘收藏价值较大。作为幼教道具,算盘则具有与普通玩具不一样的益智功能。而作为科研史料,算盘是中国古代数学科学发展的"活化石"。在湖北经济学院计算工具陈列馆里,有把38档的大算盘上刻有38个宋体字,展示了我国古代的度量单位,为数学家研究中国古代数学提供了重要参考。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