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古村落在安宁质朴中勃发生机——沂南县竹泉村
  时间:2012-4-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张娟【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语:翠竹、清泉、古村——竹泉村,以竹泉古村为依托,包括竹泉村景区、溶洞景区、香山湖景区和原始森林景区等。它的打造构架起了一处古村落生态观光、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等互连体系。是山东省第一个系统开发的古村落。

竹泉村风景

  竹泉村位于山东省沂南县北部,铜井镇西北,距县城12公里。元明时期叫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古村庄泉依山出,竹因泉生。自元明以来,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环境。古村背靠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

  “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的竹泉村,在旅游开发之前,这里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缺少保护,好多老房子都成了危房。因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很多年轻人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开发前后所带来的巨大反差,使竹泉村的保护开发经验在山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被称为“竹泉模式”。

  竹泉古村,因竹而有韵味,因水而有灵气。竹泉相伴,泉竹相映,竹泉村现在已大名远扬。未进村落,就闻凤凰叠瀑之声。沿着泉水潺潺的秀水街而下,一路欣赏着山村农家的纯朴,宛若欣赏一幅风情秀丽的画卷。家家临泉而居,瓜果爬满院墙和枝架,处处充满生机;磨盘横陈,碾子斜卧,水车缓转,竹泉的源头,清澈的泉水流淌着,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恒古不变的执着和向往。

  开发古村落,搬迁永远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

  为促进早日搬迁,投资者对搬迁户根据施工进度确定了搬迁时间,对按照和提前搬迁的村民,在原评估价的基础上又上浮5%作为奖励。

  2008年,景区规划伊始,村里人得到通知,说要整村搬迁到附近的新村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竹泉村的搬迁,不得不提的就是搬迁中实行的人性化政策——“让利于民”拿掉了搬迁最大的绊脚石。据介绍,景区开发公司本着先让村民搬入新居,再全面开发建设的原则,在法定部门对村民房产评估、村民认可签约的基础上,一次性买断了村民在古村的房产、附属物,对原来归村民所有的树木,也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协商议价,由投资者一次性买断留在景区。并且,为促进早日搬迁,投资者对搬迁户根据施工进度确定了搬迁时间,对按照和提前搬迁的村民,在原评估价的基础上又上浮5%作为奖励。竹泉村度假区经理赵军说,这个搬迁补偿定价创了沂南县搬迁建设项目补偿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根据补偿政策,有的人家不仅搬进了新村的新楼房,还拿到了好几万块钱的新旧房差价。

  先保护后开发

  竹泉村秉承“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不是单纯将原有的古村落围起来打造成景区,而是在保护原有资源的前提下,活化民俗,深入挖掘景区的旅游功能,将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到最大。

  竹泉村旅游区在规划伊始就确立了“以沂蒙古村生态和古村民俗为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打造具有显著沂蒙特色、泉乡个性、竹乡景观、农家风情,融度假、休闲和观光功能于一体的北方沂蒙山乡综合性旅游目的地,逐步建成中高档度假居住地、商务旅游目的地、生态古村和农业观光体验地”的总体定位和功能定位。但在开发中,竹泉村秉承“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不是单纯将原有的古村落围起来打造成景区,而是在保护原有资源的前提下,活化民俗,深入挖掘景区的旅游功能,将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到最大。比如,在活化民俗方面,以规划的“田园闹市区”中的作坊文化为闪光点,集中展现土法榨油、摊煎饼、竹篾编织、制作黑陶茶壶等原生态人文景观,吸引游客参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竹泉村,这片充满着盎然生机、无限活力的土地,以其特有的朴素、自然、绿色、灵气,成为现实中的"桃花源"。正如"竹泉坊"坊联所写:"梦里说梦,笔端几度桃源梦;天内寻天,泉上一壶竹洞天。" 桃花源就在这里,这里就是福地洞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