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评论 > 正文
晋韵特色--民国韵建筑风
  时间:2012-3-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语:建筑是一座城市的音符。人们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认识,首先来自于标志性建筑。太原的民国建筑群,将建筑的文化品位和历史价值由此凸显出来。

太原建筑

  文化是无形的,需要依托建筑等有形的物质承载。经过千百年优胜劣汰,大量一般性的建筑被淘汰出局,极少数优秀建筑有幸胜出,穿越历史,成为城市的记忆。标志性建筑成为传世建筑,决不是偶然的。我们现在许多看起来非常豪华的当代建筑,绝大多存世时间不会超过百年,甚至不会超过50年。许多历史建筑之所以存世数百年,靠的不仅是过硬的建筑质量,还有她们的独创性,所以能够经受数百年、数千年的历史考验。

  山西是一个文物大省。全省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有32处,太原就有山西大学堂、督军府、山西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高君宇故居、赵树理旧居、太原文瀛湖畔辛亥革命活动旧址、山西省立川至医学专科学校旧址、太原天主教堂、革命烈士纪念碑9处。

  古代建筑成为山西文物保护单位最重要的部分无疑是正确的,然而,近代建筑的保护开发也不容忽视,尤其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应该成为太原最具文化特色的亮点。不少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民国建筑群,比如太原府故城、太原机器局旧址、西北机械厂旧址、同蒲铁路管理局旧址、山西实验中学的“涵静楼”、太原绥靖公署高级招待所、侵华日军军部大楼旧址、阎锡山家宅、徐永昌故居、解放路天主教堂等多处近代遗址和旧址。它同时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具有城市现代文明和城市历史文化的双重价值。

  晋祠圣母殿:宋代木构建筑的实物例证

  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为五台山的南禅寺。太原存世最早的建筑为北齐建筑——天龙山石窟第16窟的柱子、斗 和出檐部分,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晋祠是我国现存宋代宗祖建筑的典范,是北方及建筑和园林为一体的典型代表。其中创建于北宋年间的圣母殿,是我国现存宋《营造法式》典型的实例物证。建筑学专业学者要了解宋代建筑,了解 《营造法式》,必须来晋祠。殿内供奉的主像及42尊侍女宦官泥塑像,是我国现存宋代彩塑的代表作,代表了那个时期彩塑艺术的最高水平。圣母殿和献殿之间的“鱼沼飞梁”,是我国硕果仅存的古代十字形板桥。

  晋祠许多方面在全国具有惟一性。最为重要的是,晋祠是晋阳文化的象征,不仅在太原,即使在全省也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评选太原地标建筑,晋祠当之无愧为首选。

  双塔:明代砖仿木建筑的精品

  中国古代建筑以木结构为主。然而,长期的开发建设必然会导致森林减少、水土流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到了明代,大型珍稀木材越来越少,人们不得不考虑使用替代材料。永祚寺双塔是古代能工巧匠材料创新的典范。

  双塔为砖仿木结构,斗出檐等完全按木结构建筑建造。木建筑应该有的部件,双塔应有尽有,完好地展现了木结构建筑秀丽、精巧的特征。大雄宝殿全部以砖砌成,为明中叶新型式样。殿之外表忠实地模仿木构,形态十分生动。

  双塔一为宗教性建筑,一为“风水”塔。但经过数百年的历史演变,双塔被人们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已成为太原的象征。

  崇善寺和纯阳宫:“九边重镇”的重要建筑

  明洪武初年,朱元璋第三子晋王朱 在太原扩筑城池,太原战略地位空前提高,成为明代“九边重镇”之首。

  明代太原城周长24里,四面八门,比宋代城池面积增加了三倍多,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城池之一。创建于明清两代的官衙建筑有晋王府、督军府等。督军府旧址为行政机构所在地,现存为清代至民国建筑。明太原城除了礼制建筑文庙、武庙,还有唱经楼、皇庙、城隍庙、钟楼、鼓楼等。

  明代太原地区佛教建筑很多。位于府城东南隅的崇善寺创建于明洪武年间,中轴线上有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清代遭遇火灾,仅存山门、钟楼、大悲殿。清代在原崇善寺遗址上修建了文庙,中轴线建筑有琉璃团龙照壁、棂星门、大成殿等,是全省现存文庙中规模较大的一座。

  纯阳宫是明代太原重要建筑,保存完好,是古代道教建筑的杰出典范,是道教观念的物化。如何建设、如何布局,依据的不是建筑规范,而是几洞几院等道教仪轨。李非认为,明代太原城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明代太原城建设早于北京紫禁城,紫禁城许多建筑手法均可以从明太原城找到。李非提出,明代太原城为北京紫禁城建设提高了许多方面的经验。

  民国建筑是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特色的城市品牌,太原建设特色文化名城,需要重视民国时期建筑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加大对太原民国建筑群的开发利用,特别是选择适当时机,提升太原特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影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