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毛坪:苗寨古村落的一颗神奇明珠
  时间:2012-3-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张娟【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语:日月如梭,记忆散散落落;光影似箭,记录点点滴滴。毛坪,上溪镇已下山脱贫的自然村。这里山清水秀,村落古朴,生态良好。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世外桃花源。

上溪镇毛坪

  毛坪,上溪镇已下山脱贫的自然村。这里山清水秀,村落古朴,生态良好。大清嘉庆年间,毛坪旁边有座古瓷窑,曾经红极一时。先人在此选址建窑,看中此地泥土是白垩土。泥质纯,细腻光滑,粘性强,制成器皿,薄如蛋壳,晶莹透剔。利用溪涧水利做成水碓,捣臼瓷泥,一排四臼,捣泥成坯。干湿可宜,粘度均匀。能工巧匠,管理杂勤,烧制技工,多达数百人。日产成品千万,精工细雕,物称上乘,销路广开,金兰义浦,全省内外,名噪江浙,人称瓷器行中一奇葩。朝代更替,物业转换,由兴转衰。现如今,人去楼空,渐成废墟,时过境迁,旧址废碗尚存。

  毛坪,古窑、古树与古村落集一身,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是休闲旅游、人文探险、追忆历史的最佳出处。

  栖凤湖

  这是一片辽阔的水域,氤氲的水气在湖上弥漫,湖水微漾,像轻缓的呼吸,显示出一种生命的活力,几只早起的渔船早已收网,满载一夜的收获,轻轻柔柔的划向岸边。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抬眼望去,四周的青山在秋风的抚爱中深深地静默了。早上的栖凤湖显得沉静而安详。

  凤卵岛

  它端居于栖凤湖的中心,形如凤卵,因此得名。岛上住一对年迈的夫妻,都六十多岁的年纪,岁月的风霜在他们的脸上雕刻下深深的皱纹。岛上种有树木,有棕木籽树,有木油籽树,还有白杨树和柑桔树。正是柑桔收获的季节,那一颗颗黄灿灿的柑桔如一颗颗星星在树枝间闪烁,又如一盏盏灯笼惹人喜爱,沿着一条低缓的山坡走进这个移民新村。这是一个七十年代政治移民形成的移民新村,百十来户人家蘑菇似地散布到环湖的山坡或狭长的山湾里,不仔细辨别还真看不出这湖边还散落着这么些人家。走入村中,像走进了逝去的岁月,鸡鸣声、狗叫声响成一片,不禁令人想起陶渊明“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的诗句来。前几年,村里通了路,通了水,通了电,政府扶持搞山地开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柑桔、茶叶,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日子自然也就滋润起来。

  村中景

  村中的道路已经用水泥硬化了,形成了一条宽敞明亮的水泥街道,沿街两排都是移民居住的木板房子,体现出一种乡居生活的自然和甘甜。村子里显得十分安静。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这个村子体现特别明显,村民们开荒种地,既种茶叶又种柑桔,每年每户村民的收入仅山上就可以达一两万元,加之临近栖凤湖的优势,大力发展网箱养鱼,收入自然又增加了不少。通过移民部门的牵线搭桥,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已进驻毛坪,对现有的茶叶进行品种改良,这种茶叶生长快,效益好,其产量是传统茶叶的两三倍,毛坪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毛坪村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这美好的风景,如一颗明珠,也是深山中的桃花源,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