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皮影戏:迷魂在民俗文化古老的戏曲
  时间:2012-3-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张娟【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语: 初初相遇,只觉静好淡雅。慢慢细品,才知内里芳华。像读一阙喜欢的纳兰的词。听一场老古的戏曲。看一场皮影戏。桃花灼灼的场景下,是人在其间踏歌而行。影影绰绰。人间芳菲,遗忘在鄂西山区的皮影戏。

皮影艺术

  有一种艺术,是完整的戏剧,比莎士比亚早1800年;使用影像,比卢米埃尔发明的电影早2100年;是纯粹民间具有‘摇滚’精神的音乐,比猫王早2150年。这种艺术是中国独有的,这就是皮影戏,皮影又叫灯影,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戏曲。相传始于西汉武帝年间,帝妃李氏病故,武帝思念,术士齐翁在宫中设帐,点红烛,帝坐其中,霎时,见李夫人翩翩而来,安慰了武帝思念之情。其后,宫妃用纸为影,逗太子取乐,民间仿效流传,逐渐形成了皮影戏。

  皮影戏是用灯光将受拦门人操作的人或物的影投射到屏幕上,说唱通过配音进行。皮影的操作者也叫拦门将,又称提手或走影师,提起皮影做出各种动作全靠手上的三根棍子和关节线。一个拦门将可操纵一个人物,也可同时操纵两个人物,令人物根据剧情,作出点头、摇头、拉推、摆抖、俯仰、射挺、坐站、走踢等各种动作,极具机杼,维妙维肖。

  从明、清到近代,皮影戏在鄂西地区一直都是备受当地老百姓追捧的文化生活。位于鄂西大山深处的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三堡垭村的皮影戏师傅李文教带领古顺贤、张贤波徒弟俩打开封沉已久的箱丹(装道具的木箱),一起搭台献艺,今年77岁的民间艺人李文教,20多岁拜师学艺后,在鄂西地区走村串巷表演皮影戏。他不仅能演《武松打虎》、《金钗记》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戏,还亲自把一些传说故事改编成皮影戏,并一手设计创作了戏里所有的人物、道具、配乐。3月18日,这位民间老艺人圆满完成了他的第1000场次皮影戏表演。

  李文教老人说,皮影戏堪称“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三尺生娟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上世纪60年代,他的皮影戏班十分“火”,白天一场6个多小时表演下来,晚上还要赶一场。到了80年代,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他表演皮影戏的160多个头像、60多根扦子等道具逐渐闲置下来,基本沉睡在箱丹里,平均每年演出只有1场。

  众网友纷纷评议: 人生如戏,唱的好与坏,除了一张嘴,动作也要到位;唯一的不同,有一种戏叫“皮影戏”;看 活着 感觉回到家的感觉,看到熟悉的皮影戏,闻到了行面加上醋和辣子,听到了唢呐的声音,想家了!人的一生就像皮影戏一样,来去匆匆,一会儿一个角色,换来换去,总也摆脱不了操纵你的那个不露面的人。有谁能透过影窗,看到后面的‘真人’呢?唉,世间人迷呀!今日倒头睡,明日不知谁呀!这年代少见的皮影戏'很有气氛 。

  2011年,皮影戏申请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但现状却不容乐观,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目前,国内除一些中、小城市和偏远的乡村,皮影戏还存在群众市场外,大城市中几乎销声匿迹,由于受到影视等现代文化的冲击,青年观众越来越少,演出市场的萎缩直接威胁到这一艺术剧种的生存。而皮影艺人,更是少之又少,在全国近万名皮影艺人中,60岁以上的约占90%,他们中得大多数人由于年事已高已经无法表演,而中青年艺人寥寥无几,皮影戏面临失传的危机,生存现状令人堪忧。而当今,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使得皮影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审美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皮影的制作工艺正在从曾经的娱乐为主,欣赏为辅向现如今以欣赏为主,娱乐为辅缓慢过渡。将来的皮影更强调与突出其静态的艺术价值,通过场景的布置,角色的表情,丰富的色彩等,展示着它独特的魅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