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展现爱与生活的民间艺术——临夏砖雕
  时间:2012-3-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张娟【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语:临夏砖雕,亦称河州砖雕,是当地一种重要的建筑装饰。根据出土文物推测,至迟在金宋时期,临夏砖雕在表现题材与雕刻技法上已臻成熟。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艺术手法,又将传统国画、书法、印章、诗文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砖雕手法融会贯通起来,形成多元性的艺术特征,既保留着特有材料所呈现的质朴和简约,又呈现出多样化的艺术特征。

临夏砖雕(河州砖雕)

  “临夏砖雕,中国一绝”。临夏砖雕艺人把对生命的理解、生活的热爱,用刻刀留在一块块砖头上,镶嵌在一面面墙壁上,于是,黄土地上的建筑充满灵气。就连宁夏同心清真大寺门前照壁上那幅著名的砖雕作品——“月挂松柏”,也出自临夏回族艺人之手。

  黄土地上的建筑因为砖雕而灵动

  甘肃临夏,我国仅有的两个回族自治州(还有一个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之一。笔者认为,外地人到临夏,必然要去东公馆(原国民党第40集团军副司令马步青的宅邸)看看,东公馆是临夏地区一处妇儒皆知的老宅子,不因气势磅礴,只因其砖雕艺术精致绝伦、惟妙惟肖。

  迎着风雪,走在临夏的街道上,清真寺里高耸着的唤礼楼和礼拜殿一座座、一片片地挺立着,头戴白帽、身着黑色上衣的穆斯林群众不时从眼前走过。沿着人流,沿着街头的广告牌,闹市边的一个小巷中。这里坐落着水泉清真寺。清真寺的弯月装饰高耸,庄严肃穆,其外墙顶端的砖雕格外引人注目。按水泉清真寺苟福有阿訇的话来说,这外墙顶端的砖雕是最寻常的工艺了,没有花样,也没有复杂的纹路。

  砖雕,是临夏的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据考古发掘表明,在宋代,临夏砖雕艺术已相当成熟,到元明时代,精美的临夏砖雕已广泛使用于各种建筑之中。近千年来,临夏砖雕不断推陈出新,经久不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刻诸长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走进临夏,凡属古典建筑,不论是回族的礼拜殿,还是汉族的社庙,不论是昔日达官贵人的公馆、府第,还是寻常百姓人家,大都饰有精美的砖雕。临夏回族工匠在砖头上雕刻出花草,再镶嵌到建筑物上,便形成了人们所说的“临夏砖雕,中国一绝”。

  老宅冬日依旧满园春

临夏砖雕(河州砖雕)

  东公馆尤为人称道的是过庭照壁上的长6米、高8米的“江山图”砖雕。图中精雕细刻的一草一木,活灵活现,突出表现了祖国的壮丽山川。整个照壁,设计精巧,刀法纯熟。

  “江山图”的两侧是字迹苍劲秀丽、长达30个字的隶书对联:气度雍容开祀业宏基巍然簪缨门第,节麾镬耀备严疆重寄允矣磊落雄才。这对联传递着东公馆主人马步青的心意。东公馆有大大小小189幅砖雕,都是绽成元及其门徒之作。东公馆砖雕共用去各类砖60多万块,颜料千余斤,而装饰砖、木雕花卉图案时,还用去黄金10余两。

  东公馆东西二门对称刻着牡丹花及花瓶。砖雕采用雕刻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精雕细刻,十分逼真,人称“双品富贵门”、“双品牡丹门”,暗喻马步青当时为二品官员,也暗示进入此门,就是踏进了二品官的官邸。进入西洋式建筑特色的正门,一幅“百子图”葡萄累累,雕工精细,玲珑剔透,使人垂涎欲滴。3层楼院内东南坎墙上“松月图”明月高照,古松葱茏。群岩之间,清泉奔泻,山花烂漫。正院南房东西坎墙上是“牡丹含苞欲放图”和“荷花亭亭玉立图”。东公馆随处可见取材广泛的砖雕作品,一幅幅都以立意新颖、造型生动、雕工细腻、技艺精湛而著称,堪称砖雕艺术的大观园。

  砖雕艺人的记忆

临夏砖雕(河州砖雕)

  临夏是回族的聚居地,“十个回回九姓马”。但却没有一个明确、准确的答复,或是因为做学问必须严谨,或是因为没有更多的调研。可马忠贤,一位临夏砖雕艺人的后辈,却给笔者津津有味地讲述了砖雕人家对于根系的记忆——

  古城河州(即今临夏回族自治州)为回族的发祥地之一。唐代,经丝绸之路来我国的大食(伊朗部族之一,也指我国唐、宋时期对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国的专称和对伊朗语地区穆斯林的泛称)信使、商旅不绝于道。处于要冲的河州亦有不少大食人留居。宋代,随着丝绸之路河湟路的繁盛,大食人蜂拥而至,在河州一带进行茶马丝绢交易,传播伊斯兰教,成为临夏回族的先民。因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被汉译为“马哈木”,所以信徒们多以其教主马哈木的首字“马”为姓。

  临夏的大地上,那一面面墙壁的砖头上依然盛开着花朵。这些无数朵永不凋谢的花朵,就附在大大小小的砖头上,闪烁着回族工匠智慧的光芒。

  临夏砖雕,作为一种历史的民间工艺,始终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寄情于景,情景交融,表达着各族劳动人民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的思想感情和对美好理想、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显示着劳动人民高超的智慧和精湛的艺术技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