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光绪年间铁路股票现南昌 另附折叠式股票息折
  时间:2012-3-1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秋言【字体: 】【收藏】【关闭

  编者按:一张罕见的清末南浔铁路股票日前在江西南昌被发现,这张百年前的股票保存完整,并附有一份印制精美的折叠式股票息折。据悉,此铁路股票为首次发现,对研究中国铁路历史及中国近代工业历史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南浔铁路股票

  这张股票名为“江西全省铁路有限公司股票”,长约35厘米,宽约25厘米,由“商办江西全省铁路总公司”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发行,持股人姓名为郭代祺,股票盖有公司的红色篆体大字印章。

  这张编号为“柒佰伍伍”的股票注明,股本为“银元一股,计龙洋五元”,年利息为七厘,并有分红,“每年三月初一至公司凭息折取利”。股票上还注明了十二条章程,从其内容可知,江西全省铁路总公司为接筑南萍铁路、吉赣铁路及各支线铁路,拟筹款3600万两。

  值得一提的是,该股票上还写有:持股人如果转售股票,只准售予华人,且受股人须亲至公司注册,如持股人改注洋籍或将所购股票转售与抵押给洋人,则此股票作废。这段话充分体现出在当年列强压迫下,中华民族抵制外族入侵、渴望自身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南昌铁路局史志办主任刘建平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张股票应是江西在兴建南浔铁路时,为筹集资金而向国人发行的股票,是百年前民族工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符号。这张铁路股票在江西属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记者注意到,随股票还附有一息折,长约15厘米、宽约8厘米,包括封面封底共折为八页,同样盖有公司印章,但该息折未填写一字,可见持股人未领取过任何利息。刘建平认为,这可能与当年战乱有关,持股人或不小心将股票遗失。

  相关新闻

  江西铁路公司的创办(1905年)

  20世纪初在收回路权运动中,全国掀起商办铁路的高潮,各省纷纷设铁路公司。江西也在这个时期设立全省铁路公司。 1904年10月(光绪三十年九月),江西京官李盛铎等111人联名上书朝廷,请准允于省城南昌设江西铁路公司,召集商股创办全省铁路,以“自保利权,杜绝列强觊觎”。推举在籍头品顶戴前江宁布政使李有棻为江西铁路公司总办。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设总局于省城南昌,名为“江西省铁路总公司”,总办为李有棻,并拟订《江西全省铁路开办简明章程》。计划全省修建南北干线一条,从九江至南昌为第一段,其次由南昌达吉安为第二段,再由吉安达赣南接广东铁路为第三段;拟修支线三条,由省城一经广信(上饶)至总指挥江边界,一经抚州至福建边界,一达萍乡以接萍醴铁路,名曰“江西三支路”。规定赣境内除筑成的萍醴铁路外,如有应增接铁路,一概由江西铁路公司经理修筑,其他公司不得插手干预。

  南浔铁路

  南浔铁路自九江至南昌,长128公里。1907年1月开工后,曾几度停工,到1916年5月竣工。这条铁路开始时由商办江西铁路公司于1904年集资兴建。1906年发现有日资渗入。1912年改为官商合办。南京政府时期收为国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