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城市精神是灵魂 表述语不能成为喊口号
  时间:2012-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种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一种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一种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据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浙江等13个省份和14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推出了本地区的城市精神。

  根据统计,在这27个省市的城市精神表述语里,创新、开放、和谐、诚信四个词语出现频率最高,其中,创新出现了11次,为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开放出现10次,和谐出现9次,诚信出现7次。

  城市精神烙上了地域文化印记,东部沿海城市不约而同以“海纳百川”来体现包容。而西部地区则略显质朴,创新、争先此类词汇出现得较少,更倾向于使用团结奉献、艰苦奋斗等词汇。

  专家称,转型期中国出现经济和道德等层面的诸多问题,而各地通过凝练词语形象概括出的地方精神,将起到一定号召作用。

  解读“北京精神”

  3000多年建城史、850多年建都史;融合农耕、游牧、游猎等多种文明;地处华北平原、内蒙古平原、东北平原交汇之地;拥有6处世界文化遗产、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举办过奥运会、吸引数十万外国居民居住……北京历史悠久、积淀厚重、文化独特,用短短8个字凝炼其城市品格、气质,背后是历时一年8个月的提炼:数百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经过7轮大研讨,292.97万公众参与投票评选最后诞生。

  作为城市的文化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北京精神”是全体市民对北京历史的认同,对城市文化的认同,必将不断提升首都人文向心力、文化竞争力和文明感召力。“北京精神”将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建设世界城市,对北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城市精神是其核心和灵魂。“北京精神”可以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这一伟大目标提供精神支柱。

  13省份精神表述(省和直辖市)

  1北京——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

  2重庆——登高涉远 负重自强

  3上海——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4浙江——求真务实 诚信和谐 开放图强

  5福建——爱国爱乡 海纳百川 乐善好施 敢拼会赢

  6山东——改革创新 开放包容 忠诚守信 务实拼搏 敢为人先

  7贵州——不怕困难 艰苦奋斗 攻坚克难 永不退缩

  8河北——坚韧质朴 重信尚义 宽厚包容 求实创新

  9广东——敢为人先 务实进取 开放兼容 敬业奉献

  10江苏——创业创新创优 争先领先率先

  11广西——团结和谐 爱国奉献 开放包容 创新争先

  12吉林——同舟共济 激流勇进

  13内蒙古——活力 人文 和谐

  14城市精神表述(省会城市及地级市)

  1乌鲁木齐——大美天山 荟萃南北 风迎八方 海纳百川(候选)

  2南京——开明开放 诚朴诚信 博爱博雅 创业创新

  3杭州——精致和谐 大气开放

  4宁波——诚信 务实 开放 创新

  5济南——诚信 创新 和谐

  6长沙——心忧天下 敢为人先

  7成都——和谐包容 智慧诚信 务实创新

  8吉林市——同舟共济 激流勇进

  9郑州——博大 开放 创新 和谐

  10南昌——大气 开放 诚信 图强

  11太原——兼容 和谐 诚信 卓越

  12广州——务实 求真 宽容 开放 创新

  13昆明——春融万物 和谐发展 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14长春——兴于闯长于信 敏于思立于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