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海外务工人员安全保障堪忧
  时间:2012-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吕东【字体: 】【收藏】【关闭

  继1月29日,中国工人苏丹遭遇当地武装分子袭击之后,时隔两日,中国工人在埃及遭绑架,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中国工人海外频频遇险,是地区局势动荡还是领事保护不完善,抑或二者兼有,谁来保护海外务工人员的安全,接连发生的两起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1月31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25名中国工人结束国内休假经过阿里什乘车返回公司建设项目工地的途中,被一伙当地贝都因人扣押,后者以此要求埃及政府释放他们被关押的家属。

25名中国工人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的阿里什市被绑架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1日证实,25名在埃及阿里什市被扣留的中国工人已于当天凌晨获释。

  贝都因人

  埃及的西奈半岛是贝都因人的聚居地,贝都因人是阿拉伯人的一个分支,他们通常生活在沙漠中,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这次绑架中国人事件,是由被埃及当局关押者的家属及其支持者干的,他们提出的条件是,要埃及政府释放被关押者,以此来换取他们释放这些被抓的中国人。

  这些贝都因人说,他们无意伤害中国人,只是想换回他们被关押的亲戚和朋友。据报道,这些人的亲戚和朋友是因为涉嫌制造西奈半岛通往以色列和约旦的天燃气管爆炸事件而锒铛入狱的。

  埃及媒体还报道说,实施绑架中国人的是一个名叫"统一和圣战"的组织,该组织在给"埃及人"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说,被关押的中国人无生命危险,他们都得到了善待。声明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埃及政府施压。

  可考虑组建退伍军人卫队参与中国海外项目

  接连两起劫持事件,有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可能中国人各个国家的态度比较温和,另外比较适合谈判,还有一点我们也不否认,就是中国人比较有钱,在很多地方钱是可以买通很多的事情,可以打通很多的关节。

  贝都因人我们知道不仅是在埃及,在北非是一个很大的游牧民族,去年被杀的前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号称是贝都因之子,不在于这个民族如何,而在于贝都因部落四处流浪,它成为各国不稳定的因素。其实中国人和他们在当地,不管是跟当局或者和当地的居民,还有这些部落民族都没有什么恩怨。

  但是由于中国现在在各个地方,特别是北非这些发展中国家承包了很多项目,经常是集体很引人注目,容易造成国际事件,也容易引起注目,同时一旦引起中国卷入其内,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中国政府势必会在政府和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方面扮演一个角色,这个角色我刚才说过,可能是斡旋的角色,也可能是拿钱买平安的角色,也可能是诸如其他的角色。

  我们且不管贝都因人和埃及的当局,他们的关系如何,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在海外确实面临着随时都可能被人们作为人质,作为交换筹码的角色,我们怎样做?这确实是中国对外外交很大的课题。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说,我们中国人到外面和平的赚钱或者发展,或者帮助当地人承包一些项目,绝无恶意,这是非常之准确的,可是在如今这个世界上,在某些地方还追寻丛林法则这个世界上,你不能说友善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中国人我们自己出去的时候,特别是一些企业在承包项目的时候,他们的安全问题不能不作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我认为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武装保护,当然不可能中国直接出军队,如果不出军队,是不是可以用和当地、当局达成一些保护措施或是一些保护协议。

  如果当局局势不稳的话,能不能自己随着工程队,咱们在中国国内,由中国的一些退伍军人,组织起中国人自己的卫队或者叫保镖,来参与或者直接融入在外边的援建企业,很多中国人都集体上班集体下班,但是依然防备不了这些袭击,这是一个大问题。当然我们可以说美国人,比如他们现在的黑水保镖队在外面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其实以前最早的时候,像东印度公司,印度在开发南亚殖民地的时候,他们也要随身带有武器自卫。如何自卫,这是一个好好需要研究的课题。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