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29名中国工人苏丹遭袭 暴露苏丹社会矛盾尖锐
  时间:2012-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吕东【字体: 】【收藏】【关闭

  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中国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一个工地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29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

中国工人被绑架的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位置图

中国工人被绑架的苏丹南科尔多凡州位置图

  29日下午,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总经理王禹对外声称,遇袭的公路工地为中国电建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水电股份的一个项目。据其了解,该工地的员工大多来自四川省。

  30日经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确认,日前遭袭的中国公司17名中国工人已被苏丹政府军转移到安全地点。

  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 "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已经宣布对此劫持事件负责,但是北方局并没有说明具体动机和诉求。据称此次事件可能和南北苏丹石油利益分配不均问题有关。

  本次事件一经报道,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人认为,类似事件近年来越来越多,意味着中国人、企业的国际安全环境正在恶化。其实不然,中国企业海外遇险主要集中在高度动荡地区。随着中国与世界互动频繁,中国人走出国门的数量剧增,海外投资项目的扩展,出事的绝对数量增加了。如果从出国人数与遇险次数的比例看,现在中国人海外遇险的概率不会比改革开放前高。相对于每年五千多万出国人次来看,中国人的海外安全意外仍是低概率的。

  那么,如何理解近年来海外中国人频繁遇险的现象呢?这主要在于中国目前选择大项目合作的,很多都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重视"南南合作"政策的重要体现,但由于有些发展中国家的法制相对说来还不够健全,发展水平不高,社会矛盾也比较尖锐,社会动荡时中国人难免会被动地卷入其中,成为受害者。

  具体到刚刚出事的苏丹,目前还不清楚此次劫持是出于政治动机还是经济目的。但此事件的大背景是,去年苏丹南北分离,但南北苏丹的经济与社会问题却仍然严峻。目前60%的石油储量在南苏丹境内,大部分炼油设施和石油管线却在北苏丹。石油的产业链分离,加之分离后两个国家发展的相对落后,原本存在的社会矛盾与"南北关系"复杂化相互作用,激发了许多潜在矛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