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湖南常德:独特的城市名片冠绝天下
  时间:2012-2-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常德,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洞庭湖西岸,史称“川黔咽喉,云贵门户”。是湘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三峡——洞庭湖、南岳衡山——张家界黄金旅游走廊的纽带与中枢。 常德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常德也是中国有名的“非金属矿产之乡”。尽管地处湘西北边陲,到过的人十之八九都说,这是湖南最美丽的城市。常德不仅有林立的高楼,更是将美丽和精致体现在了每一个角落。

芙蓉王

  更让人惊讶的是,常德拥有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那就是它的烟草产业。虽然中国还没有烟草之城的定论,但烟草业确实为常德带来滚滚财源。“湖南三绝走天下,王烟鬼酒湘妃茶”,芙蓉王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贡献。“省长口袋里的100元钱,就有25元到30元是烟厂贡献的。”湖南中烟的一名高层曾经如是说。

  烟草业成了城市名片

  芙蓉系列产品被国家烟草局授予1996年度全国畅销品牌,芙蓉王跻身当今中国三大高档卷烟品牌之列。

  “正如没有硅谷就没有美国称霸的IT产业,没有波音就没有西雅图,没有可口可乐就没有亚特兰大,没有五粮液就没有宜宾,没有红塔山就没有玉溪,没有常烟的芙蓉王,就没有今天美丽的常德。”在提到常德的烟草产业时,常德市一位政协委员居然和美国硅谷作比较。

  很多场合,烟草就是常德经济的代名词。在湖南几个比较发达的城市中,唯独不依靠重工业的,就是常德。近十年来,常烟在地方GDP的工作总量中占40%以上份额;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占60%左右总量;在国税收入中占九成以上;在地方财政收入中与多元产业共占三分之一强。尤其是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中,高占89%。

  随着芙蓉王的如日中天,它不但是第一纳税大户,更是深入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各条毛细血管。常德有一个习俗,就是当地举办红白喜事,要给宾客逐一发包烟。或许是近水楼台的缘故,现在无论城乡,不管家富还是家贫,都要“芙蓉王”才拿得出手,最次也是20多元一包的黄盖芙蓉王。

  众星捧月之下,常烟人自然牛气。常烟的员工,几乎一半都拥有私家车。“我就住在企业小区,上班走路不超过10分钟。不过好多同事都买车了,我也得买一辆。”一位姓宋的女员工说。她坦承,她的别克凯越一年跑的里程,最多就是一千多公里。

  在湖南,无论是政界还是坊间,都认为常德的位置特殊,也很有地位。一是有钱。烟草享誉天下,常烟多年来在全国纳税500强企业中排名前十五位,尽管大头是归属中央的国税,常德的地方财政收入自然也很可观。

  在常德这些内陆地区,贷款资源相当紧缺,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十分不易。唯独常烟是个例外。按当地农行一位领导的说法,拉关系走后门“请”烟厂贷款,对方还得给银行面子才会答应。由此可见常烟在当地经济社会中的“分量”。

  2006年11月16日,由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常德卷烟厂、长沙卷烟厂三家联合重组的新湖南中烟正式揭牌,次年,常烟生产的几大品牌烟的包装上不再出现“湖南常德卷烟厂出品”字样,取而代之的是“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出品”十个字。

  从地方收入来看,重组之后常德并没有明显减少。为了平衡各地方利益,湖南省政府决定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即按照每年常烟上缴给常德市的地税基数,从常烟上缴到省里的税收中拿出同等数量的资金返还给常德市政府。

  后常烟时代,有人开始担心“一枝独秀,掩盖落后”的矛盾会发酵。据税务部门调研,抛开常烟特殊因素,常德税负只有全省平均税负的60%左右,零售业、服务业、制造业更普遍走低。资料表明,剔除常烟因素,常德的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规模工业贡献率、综合经济指数就大为失色,将从全省前三滑落至7~10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