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明君:蓝色战略引领青岛实现飞越式发展
  时间:2012-2-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实现蓝色跨越”被列入青岛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性目标。随着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日渐深入,青岛的整体城市面貌也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在蓝色战略的指引下,着眼于实现蓝色跨越,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尤其要对照国际知名湾区都市标准,通过蓝色经济区建设彰显我们青岛的城市特色,优化经济结构,抢占发展制高点,争取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战略,通过蓝色经济区建设彰显城市特色,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规模,抢占蓝色经济制高点,加快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明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为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指明了方向,蓝色经济区建设已成为“再造新青岛”的重要依托。

  在蓝色战略带动下,城市空间布局方面更加注重海陆统筹、区域联动、城乡协调,更加注重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刘明君认为,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二十字”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符合现代城市的发展规律,符合青岛实际,也是对以往城市发展战略的继承和深化。全域统筹,就是要七区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三城联动,就是东岸、西岸、北岸三个城区呈“品”字形布局,分别做优做美、做大做强、做高做新。轴带展开,就是沿大沽河这一生态中轴和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向纵深拓展。生态间隔,突出了“蓝色海洋、绿色城市”主题,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组团发展,突出发展五个县级市驻地和鳌山湾新城、董家口港城、空港新城、平度新河、莱西姜山新城组团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带动全域发展。

  “借助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青岛已经确立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的地位。”刘明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进,青岛市在海洋人才、科研、产业等方面的潜力进一步释放,海洋城市特色进一步彰显。2011年1月,国家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半岛蓝色经济区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在山东半岛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彰显,迈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2011年10月28日,2011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对于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刘明君表示,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搭建了我国与国际海洋机构进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丰富了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智慧资源。通过该论坛搭建高端对话平台,青岛扩大了自己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论坛以“蓝色经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区域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邀请国内外海洋知名学者、企业家和金融家,围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合作及金融资本促进海洋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举行专题演讲、进行观点阐述和信息交流。同时,设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展。

  对于已经开始的2012年,刘明君表示,在蓝色经济区建设方面,将在涉海重大项目、海洋特色园区等方面继续推进。

  一是加快蓝色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LNG一期、双瑞船舶压载水处理项目、中船725所海洋环境试验及产业化基地、中船702所深海装备试验检测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继续开展蓝色经济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举办欧盟跨国企业战略合作专题推介活动和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商务合作对话会”活动;在美国、加拿大举办“蓝色硅谷商务合作推介会”等活动,推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等方面的项目合作。

  三是积极打造海洋特色园区。重点加快董家口港口物流园、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崂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促使其成为蓝色经济区建设重要载体。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速度,促进智力资源迅速集聚,带动形成产业链条。

  对于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刘明君表示要作为蓝色经济建设发展的“两极”,全力扶持,重点突破,争取尽快取得实效。

  当前要加快健全完善工作平台和机制,“市里已经成立了西海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工委和管委,下一步机构人员很快就会到位,工作将全面展开。”刘明君表示,抓好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两极”,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树立“整体性治理”的理念,形成建设管理系统化思路。通过大管委的管理模式,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各种资源力量,提高两大区域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产生合作共赢效应。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突破,打造蓝色经济发展的“爆破点”和“制高点”。将西海岸经济新区作为政策效应集中体现的发展平台,作为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爆破点”,参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等新区发展模式与政策强度,真正上升到国家级经济新区的发展高度,具备在全国新区建设中的政策竞争力。同时,加强工作力度,争取蓝色硅谷成为海洋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增强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

  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充分发挥蓝色优势。海洋科技管理方面,加快建立海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尤其以建设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为依托,争取在青岛建立国家级的海洋科学院,同时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国家海洋技术交易服务中心,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海洋土地管理方面,加快修编各级海洋功能区划,创造集中集约开发建设新模式,选择重点区域建成一批蓝色经济优势产业集群和蓝色经济园区。

  四是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服务载体建设,掀起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瞄准高端,优先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金融中心、科技产业孵化器、高端商务商贸区、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物流园区、创意产业园等设施,总面积达到数千万平米,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五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针对海洋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加大财政税收、投融资支持力度,对符合标准的企业优先提供优惠政策,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蓝色产业基金,吸引更多资金介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及蓝色新兴产业等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