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决定》:坚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特色文化产业
  时间:2012-1-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当代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的热切愿望。《决定》提出,要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其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我国城市文化资源聚集以及人才、资金、信息、技术汇集的优势,鼓励各地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特色文化城市,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城市,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明确文化发展方向,坚持正确导向,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先进思想文化的引领作用,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第二,要保护好现有文化资源。经过历史积淀留存下来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悠久历史的鉴证,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是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前提和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认真发掘整理本地的文化资源,摸清家底,切实做好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第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人民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发展成果的享有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第四,要加强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结合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在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的同时,加快文化自身改革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和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现实文化生产力。

  第五,要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发展业态创新,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决定》指出,决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