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艺术家推荐 > 正文
程文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当倾力
  时间:2012-12-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中国周易新闻网主编许顺喜专访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右)先生

    易学名家风采

    程文鸣:中华全国高校职场之星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协河南分会会员、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书画委员会主任、中国周易新闻网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廊艺委会特聘画家、中国风水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风水策划院常务理事、北京周易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诗书画委员会常务理事、安阳周易研究会书画创研中心主任。

易学画家程文鸣和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探讨太极玄鱼带来的魅力

    擅长周易绘画与甲骨文书法的北京周易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廊艺委会特聘画家、安阳周易研究会书画创研中心主任程文鸣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周易文化和甲骨文艺术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们代表着中国大国的特色,周易文化是群经之首,甲骨文是中华文化的活水源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或许,周易文化与甲骨文书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在几千年之前已经注定了它的不凡,也注定了现在以及今后众多书画名家穷其一生为之探索追求……

我国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

    河南安阳是八大古都之一,古被成为“殷墟”,是周易文化的诞生地,是甲骨文的故乡。或许是因为承载了这块殷商热土的古老的文化神韵,在这里诞生并成长的程文鸣从小就对周易文化和甲骨文书法学习有一种独特的天赋,他悟性很高,十几岁就到安阳群艺馆学习书画,其热情像滚滚长江东逝之水一样一发不可收,全心投入一直至今。程文鸣是一位有思考、有追求的画家。他不怕寂寞,几十年如一日,真诚地用心画着他所痴迷的画,也真诚地追逐着他心中的梦想。

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的作品《太极玄鱼》

    程文鸣,一个被称为“中华太极玄鱼创始人”的易学书画家,几十年如一日地活跃在用宣纸和笔墨酝酿的舞台上,潜心致力于周易研究与绘画的结合,为了中华周易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他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汗水和心血。在他看来,周易绘画已经融入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

我国著名的影视演员蓝天野先生亲笔为程文鸣题写:太极玄鱼

    周易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典籍,博大精深,被尊称为“群经之首”、“三玄之一”、世界“三大经典”之首,是,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基础。为了使周易这一博大精深的文化发扬光大,他走进千家万户,凭着一腔激情和得天独厚的条件潜心研究,经过多年的探索以及遍访周易名家,最终用中国画的形式创作出了以神奇精深的周易核心图——太极图为据“团圆图”周易系列组画。这种崭新的构图形式一经展出便为各方人士看好和认同。他将周易所固有的这种整体观念、系统思想、序列思想、节律观念、周期循环思想、均衡原则,对称图式,互补原则,模糊原理,阴阳转化的矛盾、和谐观以及所发扬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融于绘画作品中,从而是他在创作上达到了画即是我,我即是画,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的人天统一的创作境界。

程文鸣的作品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收藏

     程先生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深受国内外专家的称赞。原中国周易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易学泰斗唐明邦先生亲自为程文鸣《太极玄鱼》图题款。他的画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唯美、愉快的艺术享受,同时更是传递着周易所表现的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人性之道,力争使绘画作品成为人们精神追求的幸福、吉祥的寓体。

    程先生作画很投入,求其形,更求其神。他绘的游鱼,笔法奔放、活泼生动,不用画水,单通过鱼尾造型的变化,鱼体姿势的转向演绎出周易文化的独特神韵,可谓意境神妙,寻味无穷。他的作品《天地交泰图》,红黑两鱼意阴阳,加四条鱼为六顺,居画面中为平衡,配以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色,以示万事万物相生、相克、相融,表现了溶阴阳结合、卦气运行于一图的特点,说明天下无纯阴纯阳之事物、世界互动互补、事物均衡与和谐发展的规律,尺幅之地,凝聚着天地气韵;笔画之间,升华着辨证精神,可谓“易” 境深远,回味无穷。

在第二届国际周易研讨会上展示程文鸣先生书写的宝鼎书法

    的确,在30余年的书画艺术生涯中,程文鸣经历过艺术创作的种种苦难与艰辛,也有过灵感突来时大笔一挥为他带来的一腔喜悦。在漫长与艰辛的艺术道路上,程文鸣始终坚持知难而进、勇于探索的从艺理念,为易学书画及甲骨文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字,线条流畅,笔画之间,笔墨纵情;他的画,大气奔放,神韵之中,舞姿翩翩。

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和僧人亲捧佛舍利子恭送十五公里

    辛勤的付出收获累累的硕果,他近几年出版作品有《程文鸣画鱼》、《程文鸣易学绘画作品选》等。作品散见于《中国书画报》、《公民时报》、《河北日报》、《中国评论》杂志、《党的生活》杂志等,并被中央电视台、各省市电视台及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香港凤凰网、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等数十家网站报道。众多作品诸如《盛世欢歌鱼水情深》、《春风得鱼图》、《奋进图》等先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廊艺委会、全国政协礼堂画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基地、中华国学与儒商精英高峰论坛、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第二届实际周易论坛、第六届国际河洛文化研讨会、周易申遗北京宣言大会及台湾甲骨文学会、台湾中华周易学会等多家海内外有关单位悬挂、收藏。

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的作品《太极玄鱼》

   “现在社会提倡和谐,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有意义。书画家也是一样,其作品要有自己的思想内容,不仅单单是艺术,更要有自己的思想内涵,否则一幅画就和照相机拍出的照片没什么区别了。所以书画要一定承载历史,表达一种思想情感,要与时俱进,表达时代进步的声音。为使周易绘画发扬光大,他在研究绘画的同时还参加多项社会活动,曾主持召开首届、二、三、四届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周易书画笔会,曾参与组织周易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届周易书画展,此举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为周易文化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著名易学书画家程文鸣的作品《太极玄鱼》

    甲骨文是目前所知我国最早的系统文字,也是比较成熟的文字。它打开了我们观察 3000 年前黄河流域人们生活的窗户。而上古文字的点横撇捺、疏密结构,用今天的眼光去看,确实初具用笔、结体、章法等书法要旨,孕育着书法艺术的美,很值得欣赏与品味。以甲骨文而言,郭沫若在1937年出版的《殷契粹编》的序言中,就对其书法体现非常赞赏:“卜辞契于龟骨,其契之精而字之美,每令吾辈数千载后人神往。文字作风且因人因世而异,大抵武丁之世,字多雄浑,帝乙之世,文咸秀丽。而行之疏密,字之结构,回环照应,井井有条……足知现存契文,实一代法书,而书之契之者,乃殷世之钟王颜柳也。”程文鸣先生在甲骨文书法艺术的研究上也颇具匠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甲骨文做为日常生活的文字书写体已经是不可能了,但它是承载历史的文字符号,更是一门值得研究的书法艺术。甲骨文书法艺术的传承需要创新。现在不少甲骨文书法家把甲骨文写得很清瘦,但我认为尽管甲骨文是契刻出来的文字,笔意充盈,百体杂陈,或骨格开张,有放逸之趣;或细密绢秀,具簪花之格,但字里行间,多有书法之美,今天我们书写起来应该带有书法的韵味。”程文鸣认为,艺术永恒不衰的魅力在于与时俱进,艺术作品不应该单纯是艺术,应该蕴涵社会生活,表达社会进步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延长艺术的生命。通过研究甲骨文这一古老文化载体,穿越历史时空,与古人对话,从而让甲骨文书法艺术也能记录现代社会的元素并延续下去是他发展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初衷。

    程文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将甲骨文作为一种创作灵感,艺术创作中的一点启示,他的甲骨文追求书法艺术的“神韵”而并不单纯在于追求“形似”。他在传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对甲骨文书法大胆进行创新,他的甲骨文书法作品笔画有实有虚,飘渺优雅,线条丰满,有血有肉,笔画走势变化无穷,像字非字,似画非画,书画文化达到完美的融合。其书法作品《祝福》、《福龙》在传递美感的同时又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所以他的作品被业内人士及广大书画爱好者广泛收藏。

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在长城上感受太极玄鱼带来的奥妙

    如今,程文鸣已过四十不惑之年,正值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生活中一旦有灵感袭来,他都会铺开宣纸,当即挥毫泼墨,用心灵书写生活。每到精彩之处,他依然是如痴如醉,或微笑,或欢呼,像票友听戏到高潮一样拍手叫好。倾尽全力地保护、传承、弘扬周易文化,遵循甲骨文书法的艺术的规律并有所创新,把两者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创造出新的艺术作品已经成为他毕生的追求。相信程先生艺术创作的参天大树以民族传统文化为根基,汲取新时代多元化艺术表现形式的营养,一定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