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公共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模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2-12-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编者按:随着我国经济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综合性的文化功能使城市图书馆逐渐成为城市的文化中心。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初步得到整合,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在不断拓展。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深圳图书馆承办的第2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将于21日上午在深圳举行。

  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深圳图书馆承办的第24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将于21日上午在深圳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新技术时代城市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创新”为主题,将设“城市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城市图书馆与阅读推广”和“城市图书馆公共关系”三个分主题。

  届时,来自全国15个计划单列市的公共图书馆负责人及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将齐聚深圳,共同探讨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生存环境面临深刻变化情况下城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思路,以促进城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据悉,研讨会期间,香港中央图书馆总馆长刘淑芬将做题为“香港公共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活动策划与实施的经验”主题演讲,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也将带来“我国城市公共图书馆的时代任务”讲座。

  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播公共知识和信息以及开发智力资源的重要职责。国家通过实施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修缮、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公共文化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能力有所提高,社会效益显著增强。但从总体上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日益增长,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还存在总量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经费严重不足,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总量偏少等突出问题。仍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

  由于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然带动图书馆事业建设,为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带来了机遇。改善公共图书馆支撑和保障条件的难得机遇、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公共图书馆应该具有争取机遇、抓住机遇。

  新公共图书馆丰富藏书量,形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的图书配送体系,改变过去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局面,缓解基层图书馆面临的购书经费紧张、人才设备短缺的压力,实现统一规范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是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基层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有益模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