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小悦悦"事件:我们正在丢失什么?
  时间:2012-1-2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2011年10月13日下午,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柜车碾过。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陈贤妹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小悦悦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脑干反射消失,已接近脑死亡。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

  一时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中华大国,气度非凡,礼仪之邦。自秦汉来,中国就有着优越的思想与传统美德。上古有葛天氏的大同社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民风淳朴蔚然。盗贼不兴,人与人相互都很有爱。然而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到如今,我们这个古老的王国正在丢失了他的灵魂,丢失他自古就有的道德!

  小悦悦的悲剧,究竟是怨谁呢?18位路人为何如此冷漠?当网友大声谴责他们冷血的时候,请想一想如果在场的是你,你会毫不犹豫的去救她么?在经历了几十年的社会洗礼,和流年的变迁之后。你会无所顾忌的去救她么?或许你会陷入那么一点点的犹豫。而这个犹豫其实便是整个中国的犹豫!

  其实那些振臂高呼的人们也不见得有多高尚,他们就像沙林时间那些匆匆路过的行人们或者事后得知消息的旁观者,自保后唤醒一点良知;而那18个人也不是我们所说的那么卑鄙,这些人承受的,是来自于自身的后悔责骂,以及来自舆论的批判谴责,并带着这样的情感终其一生,他们和小悦悦一样,也是受害者。

  我们需要思考的不是这18个的道德伦理观,而是我们自身,以及整个社会所呈现出来的风气面貌,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可以不痛不痒的经历一次悲剧,甚至战胜自身的灵魂,不顾良知,事不关己?

  从社会的舆论里面,至少我们可以感到欣慰:大多数人还是有帮助别人的欲望,也是正义感十足的;但是对于实践起来,那些顾虑来自于哪里?我想,并非全部来自于自我保护意识,当一个人愿意牵扯到事件本身时,他所要面对的是一些未知的、甚至可能会伤害自身的问题,比如被诋毁误会,比如未能尽力帮助而懊悔不已等等。

  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这一点我坚信不疑,即使是那些我们痛恨至极的人们,也是善良的。当他们拿起凶器制造悲剧的时候,我能感受到的,是深深的同情,这些无助的人们被一些因素所逼迫失去了理智;更何况那些原本因为疏忽造成的伤害,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我们太过忙于伸张正义,忘了这些一直备受鄙夷的人们的声音,他们想要说的,也许是我们需要真正思考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