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主观客观里应外合 深圳携手创意城市
  时间:2012-1-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有创新才能生存,古今中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史无一不印证了这个道理。世界上万事万物要拥有鲜活的生命力,使自身不断的延续下去,不断的向更高级的形态前进,就必须学会创新,发明创意,否则只会慢慢衰弱直至消失。

  何谓创意,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并没有统一的概念,就应用而言,创意可以理解为创造性、创造力、独创性,从中文字面来看,创意就是创造新意,因此创意一词凸显的是创新、创造和与众不同,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意城市就是以创新、创造为突出特征,形成与众不同的内涵的城市。

  从深圳自身的情况来看,深圳建设创意城市实际上可以理解为被动与主动相结合的过程,所谓被动就是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张,深圳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和土地空间等方面的紧约束,在这种倒逼的形式下,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兴的智慧型产品,自然成为深圳谋求突围的首选。而所谓主动就是深圳改革开放30年,一直以敢为天下下的姿态立足于城市之林,这种彰显创新、创造、创意的移民文化和个性特色,与创意城市具有内在的吻合。特别是深圳高新技术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为我们建设创意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说建设创意城市是深圳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行为。

  建设创意城市既有助于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也有助于为城市居民提供宜居的环境和丰富多彩的生活,还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与传统的工业城市大开发、大项目的粗放式的建设模式不同,建设创意城市应该面对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必须解决创意平台的问题,主要策略是自觉融入国际创意主流。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了全球创意城市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力推创意城市的发展,成为国际上最权威、最重要的创意城市合作组织,截止目前,这个联盟已经吸纳了超过20座城市成为成员,包括文学创意之都、音乐创意之都、设计创意之都、媒体艺术创意之都、民间艺术创意之都和烹饪美食创意之都等等各类主题的创意城市,构成了一幅全球文化创意图景。

  其次必须解决创意环境的问题。主要策略是营造以人为本、人城相融的良好氛围。最早提出创意城市理念的英国经济学家的核心观念就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观察所有的国际创意城市,我们都会发现,创意城市十分需要一个宽容、宽松和和平、民主的城市氛围。

  第三,必须解决创意能力的问题,主要策略是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特别是对于蕴涵和体现人类意志、智慧、思想的精神文化更需要创新。因为物质产品可以重复制造、批量生产,这是积累物质财富的主要手段,但是文化作为精神产品,重复就意味着停滞,精神财富的积累需要不断的创新,而城市的创新说到底就是文化创新。

  第四,必须解决创意经济的问题,主要策略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纵观当今有影响力的创意城市,无一不是座落在创意经济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并都以其独特的创意经济引领世界,即使经济总量不大,但是单位面积的产出非常高,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创意城市建设上,无论是政府主导模式、民间主导模式,还是政府与民间共同推动的模式,创意城市的法律体系建设都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要有严密、完整、高效运转的知识产权体系。未来城市的发展有多种路径的选择,但创意城市的建设是总体趋势和主流之一,深圳这些年在创意城市的建设上做了一些探索,但还是刚刚起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城市创新,或者说文化创新,都要有产生创意的主体。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大力吸收和招揽创新人才,从居民城市生活的细节出发,号召每个市民都参与到深圳创意城市的建设中来,充分发挥深圳良好的创新技术基础和文化个性,深圳一定能够成功携手创意城市,继续立于中国改革开放城市之林。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