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顺德乐从镇:以“智慧”开启中国城市建设新概念
  时间:2012-1-1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随着时代的发展,极具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往往可以主导未来多项相关产业的转变。当“物联化”这一新概念落地乐从伊始,就意味着当地势必会掀起一场崭新的智慧热潮。顺德地区政企的重视与高效,加上乐从本身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一场中国首个物联化智慧城市的建设革命便就此拉开了序幕。

  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举办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携手本土IT服务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与珠三角物联网领军企业广东物联天下科技集团展开三方合作,以构建中国第一个“物联化”智慧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商贸中心乐从镇规划和建设“智慧家具云平台”、“物联网智慧城市公共云平台”等基于物联网的公共云平台,为全面提升乐从家具商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智慧乐从”等产业以及城镇建设目标提供全方位支撑。

顺德智慧城市建设

  三方将以智慧家具商贸公共云平台为起点,引入IBM“物联网云”、IBM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解决方案等顶级的信息化技术,依托强大的物联网公共云平台,在基础平台管理、应用开发、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相关应用开发涉及智慧家具商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管控、智慧校园管理、食品安全、家用电器物联网等众多领域。

  物联化城市将借物联网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构建中国第一个“物联化”智慧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也随着昨日三方的签约正式启动,即将迎来的高端产业聚集,将给顺德带来怎样的变化?据悉,顺德已确定将物联网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培植行业,乐从镇也明确建设为“物联新城”,昨日透露的乐从物联网智慧城市公共云平台涉及的相关应用开发包括智慧家具商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管控、智慧校园管理、食品安全、家用电器物联网等众多领域,乐从镇镇长谢顺辉表示:“智慧乐从的建设,政府绝不是一厢情愿,市民对环保和交通堵塞一直都有很大的意见,这些问题我们都将通过物联网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乐从镇政府为扶持物联网发展,专项拨款3000万元,争取明年此款项达到5000万元,而这个投入在民生项目将达1亿元,未来的五年还将依据物联网的发展状况不断给予支持和投入, “十二五”期间,顺德还将累积划拨不少于1亿元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加强物联网通用技术的研发和标准制订,编制《顺德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到2015年,全区物联网产业实现总产值超300亿元,把顺德建设成为全国十大物联网产业聚集区之一。

  对于IBM的战略布局,下一步将在全球推广“智慧家具云平台”的案例,IBM希望由乐从案例打造成为一个成功示范,未来在2年内在全国其他城市复制20个—50个,而明年“物联化”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也将成为一个全国首个智慧城市的样本,以达到“由一个案例带动一个地区,纵向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堆品牌”的目的。

  这个目标恰好与顺德区政府不谋而合,顺德明确将物联网确定为顺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植的行业,将在这个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种力量,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去解决发展中的存在问题。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曾表示,将在区级的层面高度统一思想,将物联网应用产业打造成为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是我们追寻的目标”。

  IBM建立大中华区物联网新技术实现中心

  作为IBM全球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之一,昨日的新闻发布会IBM集团正式发布将大中华区第一个物联网新技术实现中心落户在乐从,从这个实现中心开始,IBM、软通动力联合物联天下三方将展开战略合作,将完成首例可支持物联网应用程序的云,即物联网云落地项目,此外,还将建设IBM首例可与IBM智慧城市智能运行中心解决方案绑定,以实现智慧产业和城市管理运营。

  为何选择在乐从打造IBM全球首个案例,该集团大中华区云计算总经理朱绍康认为,物联网最大的难题在于落地,“如何将技术、生产力和现实的产业相结合,乐从是个好地方。”他认为,乐从距离广州只有40分钟车程,同时又是产业附加值比较高的地方,同时靠近资讯发达地,最重要的是,他认为顺德政企的高效率打动了IBM。

  对于为何选择乐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冯嵱也表示,政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打动了他们,“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将乐从的物联天下打造成为全球的物联天下。”而物联天下作为在去年4月8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的“广东省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同时承担了由省科学技术厅授予的“广东省华南物联网应用研究院”的功能,三方的合作因此被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期待为顺德带来集聚效应,他认为,物联网应用产业不仅对乐从镇产业升级有示范意义,也将对整个中国的专业镇升级有示范作用。

  新的大幕已经掀开,两大巨头入驻乐从与物联天下的强强联合,将引领乐从在专业镇转型升级的步伐中率先领跑,同时将促使顺德打造成国际物联网应用产业集聚地、全国物联网产业应用先行示范区及华南物联网创新高地,为广东省传统产业升级闯出先行示范的道路。

  由此也可以看出,顺德当地政府对于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选择乐从镇作为发展先驱,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能否实现将物联网应用产业打造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和实践。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乐从的明天会更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