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取英国之长补己身之短 城市创意开启中国篇章
  时间:2012-1-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世界发展的历史上,伦敦及其所代表的英国一向以保守稳重的形象广为人知,就连伦敦的天气都是时常沉郁而多雾。然而当时尚先进的潮流席卷世界,伦敦和英国摇身变为这个世界潮流的引领者,用自己无限的创意和激情征服了全世界,这给了中国一个绝好的启示。

  上海世博园中,有一些创意新颖、令人叫绝的项目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比如“种子殿堂”英国馆之所以能吸引世界人们的目光,就在于它的创意让每一位参观者犹如走进一个晶莹而充满生机的生命体;而伦敦零碳馆的设计师陈硕介绍,零碳馆由两栋零碳排放的建筑前后相连而成,原型取自世界上第一个零碳社区——英国伦敦贝丁顿零碳社区,其最特别的创意是全球首个计算个人碳排放的碳测系统亮相零碳馆,让参观者通过互动活动体验节能减排细节。如果要从上海世博会获得科技进步的启示,笔者认为,充满时尚与环保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打造,为中外先进的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了新模式。

  中国城市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创意产业是工业遗产保护的活化,有利于实现工业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大量国内外成功实践证明,工业遗产与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是一种动态的双赢博弈。因为,工业遗产保护与文物古迹保护不同,不加以利用就失去了保护的现实意义。长江三角洲地区除上海外,苏州则是用主题博物馆尽展工业之美,其保护的经典项目有:创意泵站、X2创意街区、桃花坞文化创意产业园、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等。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北京首届世界城市全球论坛上,有关专家强调,世界城市是知识资本化、产业高端化以及发展创新化的城市,所以,要形成北京特色,必须驱动创新引擎,只有发展创意产业,才能激活城市创新创业热情,才能突出创意文化的核心地位。令世界各国瞩目的英国是最早提出“创意产业”概念的国家,它已经实现了从的成功转型,伦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创意之都。北京在向发达国家及其大城市学习创意文化时已有一些成功的探索。上海“十一五”创意产业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两带”功能即黄浦江沿岸创意产业带和苏州河创意产业带。现在,除挂牌的75家创意产业园区中有2/3是对老工业遗产的置换与利用外,还有相当多的零散创意产业经营主体栖身于全市的各个大小不等的老工业建筑中,如闸北区的“苏河艺术”,杨浦区的滨江创意产业园、时尚谷等都吸引了创意设计者的目光。

  发展中国创意城市及其文化产业的思考

  作为发展中国创意城市的文化思考,我们自然会发问:如何为城市插上“创意”之翼?如何有效地评判一座城市是否有创意之活力?在城市创意建设中何为创意动力?为此笔者特提供中国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三点思考:

  其一,城市要进一步拓展创意产业发展的融资渠道。无论是打造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和聚集区品牌,还是开发产业链的衍生产品,都需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意产业并非独立性系统,它是整个文化产业或产业文化的上游,文化创意产业要代表先进性,就必须是可发展的新兴经济产业。为此有效的政策推进十分必要,即要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意产业,加大财税对创意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力度,要将金融、保险、市场机制与创意文化产业有机结合,不仅满足城市文化塑造及公众审美的需要,更要开辟城市创意文化产业的有效营销之路。

  其二,城市要进一步有创意地引进并培养创意人才及教育体系。要在高等艺术与设计教育中强调综合性,反对只提供那些看似有直接效果的技能而忽略人才培养类的东西。要编出一批有人文、科技广博背景知识,启迪创作灵感的教材,牢牢把握住适应设计与艺术氛围的多学科交叉的“城市创意学”设计创意及方法学等内容。

  其三,城市要进一步完善并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与机制。英国创意产业之所以大为进步与英国政府组建的“英国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相关。具体讲,要组建专门机构,要制订可行且有前瞻性的“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大力保护知识产权,选择切合实际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

  几千年里,中国一直依靠自己丰富独特的华夏文明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历史充分证明了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是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有力法宝。英国能够成功的从“保守绅士”转变为“创意先锋”,中华儿女也一定能够运用自己无限的智慧,成就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充满着创意的中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