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专题四 > 正文
大同:加快城镇化发展,从扩容行动开始
  时间:2012-1-1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梁芬【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人居满意度、最宜人居的城市环境、城市舒适度比拼等等关键词的出现率近几年持续升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环境居住幸福指数不断被给予新的期望。为提升城市品位与人居质量,近年来,大同一直在致力于城市环境美化的推动工程,并始终为建设大同为宜居城市而持续努力着。

大同

  城市扩容提质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宜居城市的有效途径。开展城市扩容提质大行动就是要以建设宜居城市、县城为目标,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为主线,实施“一建一改两治理”(即建设城市新区和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基础设施,开展城市容貌和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开展市政设施运营提质专项治理),使我市各县区在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居住条件、风貌特色、管理服务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

  大同市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开展城市容貌和人居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和市政设施运营提质专项治理活动,建设优美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向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城市迈进。目前该项行动已全面展开。

  加大管理力度,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实施园林绿化增量、城市公园升级工程;切实解决市容环卫“脏、乱、差”问题。重点整治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卫生死角。规范摊位摆设,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保证道路功能;规范广告牌匾设置,重点整治商店铺面招牌(匾)乱设乱挂等。

  开展设施运营提质治理,提高服务质量

  通过建立完善市政设施运营考核体系,提供优质安全服务,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政府主管部门要完善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制定企业运营监管标准和运营考核办法,加强运营考核监管,切实提高“三供”企业的保障能力、“两处理”企业的减排能力、供热计量改革和城市照明的节能效果,确保市政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营。

  建设宜居城市,扮靓城市容貌

  对城市建成区内功能混杂、环境较差、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老商业区实行综合改造,打造一批集休闲、娱乐、商务、旅游、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商贸街区;实施城中村的改造。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城中村改造配套政策,集中力量加快城中村改造。要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妥善解决征房群众的安置、就业社保、集体资产处置等问题,保证改造工作顺利平稳推进;实施棚户区和旧住宅区的改造。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加大棚户区和旧住宅区改造力度。

  科学规划,合理设计

  以各县区总体规划为依据,搞好近期建设片区详细规划,指导新区建设;编制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规划,搞好旧城改造;重要项目的设计要注重塑造景观风貌,突出地方特色。积极推进市政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扩容提质。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提升城市魅力与品质的前提,更是保障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协调发展的基础。创新城镇化发展、改善百姓物质生活水平需要在人居环境的改善下同步进行。大同市将扩容行动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去,是审时度势地把握了未来几年内大同城镇化发展跨越的大方向,相信在科学合理的政策导入下,大同的人居环境与城市品位必将快速提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