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细节打造深圳未来 创意融入市民生活
  时间:2012-1-1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梁记芬【字体: 】【收藏】【关闭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个独特的表情:北京是沉稳大气的;繁荣奢华能代表上海;杭州西湖,爱恨情仇细雨绵绵;成都富足,"鱼米之乡";川妹子火辣的脾气是重庆的招牌;"日光城"拉萨,布达拉宫神秘而又圣洁……那么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又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形容呢?

  "资本的时代已过去,创意时代在来临;谁占领了创意的制高点,谁就能控制全球。主宰21世纪商业命脉的将是创意!创意!创意!除了创意还是创意!"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这段饱含激情的预言,很适宜用来作为正走入创意深圳的城市表情。

  创意是什么?创意是设计师的标新立异,也是普通人的异想天开。市民是挥洒创意的主体,也是享受创意的主人。一座城市创意文化和品格的构建,离不开"创意公民"的培养。创意十二月,是深圳普及创意设计意识和文化的一个重要群众性活动。7年来,它的真正主角一直都是市民大众。戏剧、舞蹈、设计展览、园区盛典、大师讲座、作品首映……创意十二月,88项创意文化活动为市民奉上风格多样的创意盛宴,让市民尽享创意的狂欢。为发动市民参与创意、表达创意,本届新增的适合民众参与的活动就达到15项。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推动全民创造的激情,这正是这场创意节庆的宗旨所在。

  城市文化实力的较量,核心就是创意文化的比拼。在"深圳创意设计日"开幕的创意十二月,犹如一台创意文化的闹钟,定期提醒着我们去关注创意、参与创意。使创意成果更广泛地融入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能量,反哺城市生活的繁荣与和谐,深圳才能堪称真正意义上的创意城市和设计之都,这也是创意的目标所在。创意,是经济腾飞的翅膀。据有关数据表明,创意产业的增长速度比传统服务业快两倍,比制造业快4倍,自上世纪末以来,创意产业全球蜂起,成为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不仅如此,创意还可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和产品、市场、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创意的融入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来实现差异化的竞争,形成独特的优势和品牌。可以说,在全球智慧和劳动力合作日益无间的"扁平世界",谁控制了"制创权",谁就能站在全球化产业链的顶端。深圳致力于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既顺应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也是争当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的重要突破口。

创意,丰润城市生活。创意为城市发展创造财富,为社会生活与公共事业创造资源、奉献智慧;同时,创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展现城市个性和文明素养的载体。创意,应该成为城市里每个领域发展的一个核心思想。创意源自生活,缤纷的现代城市生活,为创意启迪了无限的灵感与商机,生活中的某个细节、某次感悟都可能激发点石成金、给生活带来无限惊喜的创意。创意点亮生活,设计师们把他们的创意融入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产品中去,在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间尽现创意之美、设计之魅,创意才能获得蓬勃的生命力,我们的城市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

改革开放带来了深圳经济的飞速发展,而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民众能够过上富足舒适的生活。当经济的发展足够支撑起我们的生活基础时,创意则满足了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创意文化产业也成为突破城市发展瓶颈的最佳途径。通过这个途径,每个人都可以激发出自己的灵感和创意,为城市生活的进一步提高贡献出一份力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