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上海创意工坊 丰富城市内核
  时间:2012-1-1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梁记芬【字体: 】【收藏】【关闭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更新的时代,要想吸引住全世界的目光,仅仅通过安分守己从内在充实自己是行不通的,必须要有随时保持热度的展露在外的好创意,新焦点。每个人是如此,国家的发展更是如此,而城市是国家重要的枢纽和发展动力,城市的创新意识自然也就亟需培养了。

  如何建构城市文化发展的创意之心呢?欧洲在20世纪60、70年代提出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文化权。每个公民都拥有文化权利,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它的意思是政府应该确保每个公民拥有同等的文化权利,这就诞生文化福利意识,要求政府建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把文化纳入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中去。为什么我们要从这个概念开始讨论呢?因为这个概念可以让我们看到城市文化的起点和终点:民众需求。城市文化,应该是一个由民众文化权利发展而来的概念――应该让民众参与文化创造,同时也享受文化创造的成果。

  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颗创意之心。在欧洲,民族国家意识已经不再是强调重点,一个个原子式的以城市为核的城市文化意识则被强调。这种文化发展策略非常值得中国借鉴,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过分强调民族属性或者省级、自治区级别的文化属性,可能不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以一个个中心城市为文化发展核的区域文化发展战略,应该是更加可行的,比如北京可以是中国文化中心,上海可以是国际文化大都会,错位发展,又能有地区带动力。要做到这一点,每个城市都应该按上一颗创意之心。

  城市的文化创意之心,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去寻找。

  上海是长三角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文化大都会也是非常必须和可能的,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代表了中国高度和速度,不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强调上海的文化优势,上海完全可以成为地区文化高地甚至东亚国际文化大都会。

  二战以后,美国遭遇冷战危机,意识到国家文化意识形态的危机,意识到国民文化创造力危机,意识到国民文化归属感的危机,这个时候,他们是怎么做的呢?他们在全国高校推广"创意工坊"计划。在全国高校推广创意写作工坊项目,之后,美国高校出现大量非常活跃的创意写作工坊,这些工坊大多数是高校利用自己的教师和组织资源,与社会结合创办而成。如今,美国高校的创建创意工坊系统有2400多个,这些系统是高校和所在地文化结合的典范,这些活跃的创意工坊构成了美国文化体系的创意细胞,带来了美国文化及创意产业的整体性活跃。

  上海是中国城市中人的样本最丰富的地方。浦东是传统文脉最丰沛和现代文化元素最丰富的地方。陆家嘴的杜拉拉,新农村的农民,外来洋插队,东海的渔民,海港、空港的"港民"……这块地方集中了最丰富的人口样本;从文化的繁荣多样性角度讲,表现得比中国任何一个地方更充分、更明显,文化的多样化需求,多元化选择也最迫切。上海是几千年文化沉淀的累积而来的上海,同时它也是现代元素最丰富的地方,我们的金融文化、白领文化等,给文化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上海是全球社会转型最迅猛、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地方之一。因为城市化进程非常快,社会转型非常迅猛,多元性必然呼唤着多样性,差异性也必然呼唤着融合度,怎样在新的基础上培育出一个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文化体系,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上海的高校应该从事城市创意之心的打造工作,到社区、工厂、商务区、港口、码头、医院、乡村等各个角落去,和企业结合,和社区结合,创建各种"创意工坊",让全民参与创造,让各种阶层得以发声并呈现自己的文化新貌。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作为促动者、服务购买者,而高校可以作为主体,高校文学系、媒体创意系、工业设计系、美术系等与创意相关连的系科可以把他们的教师资源、组织资源带到社区里去,带到工厂里去,跟居民结合,跟农民工结合,跟洋打工者结合,组建一个个创意工坊,让市民经验系统得到这些工坊的支撑而呈现而张扬,从而从根底上丰富和发展城市文化的内核。我们认为只有这样的创意之心,才能创造真正的原生性文化,和城市品格接地的具有民众归属意味的文化,让创意来自城市而服务城市,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创造力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如何将差异性变成文化发展资源,如何让内在多元性矛盾变成文化发展的动力,让它们成为促生上海国际大都会文化的建构的资源?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最近的一个活动值得我们重视,他们利用自己的教师组织资源和培训、教育资源,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结合,创意写作工坊开到浦东新区工人阶层中去,让创意写作研究生和工人结合,这样的经验可以推广,这样的思路可以借鉴,这样的创意工坊在上海,越多越好。

  上海,一个高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拥有最丰富文化样本的地区中心,这个城市在积蓄了几千年的文化能量之上碰撞了当今世界最耀眼的新事物,无限的发展可能在其中涌现。创意,是展示这些可能最好的窗口和推动力,它将带给我们一颗散发出自己真正璀璨光芒的东方明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