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专题四 > 正文
汉风拂去历史尘埃,擦亮徐州印象
  时间:2012-1-1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复古风应用于时尚界是一种潮流,而追加在城市印象里则演变为了一种历史的积淀与文化的彰显。汉代文化作为历史上最具深度与广度的文化风气流传至今,细数国内名城,徐州可谓是汉风最浓郁的文化集结地,经历悠悠岁月,汉风古韵依旧浸润着徐州大地。

  "我们要把汉文化作为最深厚最宝贵的文化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形象,历史文化名城整体风貌得到有效保护,楚风汉韵、北雄南秀的文化特质得到彰显,让'汉风'成为江苏又一个文化符号,形成与吴文化比翼齐飞的新格局。"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对文化的驱动作用给予了更高的期许。

  日前,位于徐州市中心的"老东门"街区迎来了她建成80多年来最多的人流。这座曾经作为抗战时期李宗仁将军指挥部、解放后又因为军事用途远离市民数十年的历史建筑,如今变身成为徐州最具时尚气息的商业街区,成为徐州新的文化符号。

  擦亮品牌,让汉风与吴韵比翼齐飞

  目前,徐州正着手编创"汉之赋"系列文艺精品、组织"汉之源"文化传承行动、开展"汉之韵"城市形象推介活动等内容,挖掘"秋风戏马"、"十面埋伏"、"霸王别姬"、"解忧出塞"、"高祖还乡"等历史典故,创作反映汉代恢宏历史、民俗风情的汉风大戏百乐舞《汉典华章》,还把汉文化与现代艺术创作形式结合,拍摄大型影视剧《汉帝刘邦》、《解忧公主》等。同时,把汉风元素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营销之中,彰显汉韵悠长的城市文化特质。

  江苏吴韵汉风同出一省而又风情迥异。曾为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的徐州,不仅有闻名遐迩的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等"汉代三绝",宋元明清有关遗址和传说故事也俯拾皆是,还有见证了无数民国时期历史事件的花园饭店、李宗仁指挥"台儿庄血战"的司令部等近代建筑依然矗立,难掩华彩……

  面对丰厚的家底,徐州把文物保护和利用两篇文章结合,将曾经散落的文化珍珠一颗颗地串起来,把一片片的文明碎片拼成了一幅幅珍贵的"城市文化图",如今,依托古遗址、古建筑、古采石场建设的博物馆、陈列馆随处可见。

  徐州导游张笑介绍说,最近几年,每年都有约60万游客到龟山汉墓参观,平均每天都要接待1600名游客,大多数是外地游客。徐州还先后6次组织金缕玉衣、玉棺等150件珍贵文物,赴法国、英国、奥地利、意大利、比利时及中国香港地区等展出,吸引观众数百万人次。

  做强实力,让文化项目与产业互促共赢

  今年初,徐州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正式启动,规划在两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由老牌楼、文庙、钟鼓楼、回龙窝、快哉亭、李可染故居等16个文化景点串起的老建筑群,从而将北魏、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政治、经济、民俗、建筑以及宗教等有机融合。

  这些片区,往往都在城市中心繁华地段。来自徐州市规划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单是老东门、彭城一号、中华老字号、创意68等4处位在老城核心区域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5亩,比照中心商圈商业办公用地的出让价格,如果挂牌出让的话,亩均出让价格800多万元,出让金至少10亿以上。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1徐州动漫及创意文化产业专题招商会上,共有49.1亿元的6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签约企业大多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

  客商纷至沓来的背后,是徐州为发展文化产业铺陈的一幅幅蓝图--徐州像支持工业开发区一样扶持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扶持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徐州在建或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6家,已集聚文化企业2000余家,为徐州文化产业的破茧成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产业规划,徐州将发展壮大淮海经济区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龟山博物馆区、"创意68"文化创意产业园、老东门时尚街区、中华老字号街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徐州动漫影视基地等文化产业集聚区,扶持壮大30家重点文化企业。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徐州致力于打造以汉风为主导的文化强市。而古今结合的文化建筑和新旧衍生的概念融合,也将会更加有力地将徐州地区的人文特色淋漓尽现。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会看到一个在汉风舞动下更加有魅力的文明徐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