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杨绪松:深圳市坪山新区如何走新型城市化之路
  时间:2012-1-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不仅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而且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国过去在城市化道路上所经历的曲折,要求我们必须反思失败的教训,借鉴成功的经验,探索城市化道路的一般规律,开拓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深圳市坪山新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包括坪山、坑梓两街道办事处和大工业区在内,是深圳市东部主要工业基地。新区东靠惠州大亚湾石化城,南连具有优美原生态的大鹏半岛,西邻世界最大的单体港——盐田港,北面是商贸发达、配套齐全的龙岗中心城,是深化深莞惠合作的重要战略节点。新区剩余可建设用地近30平方公里,是深圳市可开发土地面积最大的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可以为深圳未来的产业发展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深圳市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在2012年工作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并诠释了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具体要求和方向。

  核心是五个理念和四个突出

  杨绪松认为,新型城市化,其核心包含五个理念和四个突出。“五个理念”就是绿色理念,强调从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向更加重视低碳生态转变;智慧理念,强调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向更加重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转变;特色理念,强调从“千城一面”向更加重视共建共享和特色塑造转变;协调理念,强调从“二元分离”、“产城分离”等向更加注重统筹、更加注重协调转变;“以人为本”理念,强调从城市建设“重物轻人”向更加重视民生导向和人的素质提高转变。

  “四个突出”就是突出城市转型升级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同步,突出城市风貌提升与城市个性塑造相结合,突出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同提升,突出土地城市化和人口城市化相协调。

  简而言之,所谓新型城市化道路,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统筹兼顾为原则,以民生幸福为方向,以新型工业化为基础,遵循工业化与城市化、农村与城市、人口与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化规律,倡导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城市化机制,着力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集约型、可持续的城市化模式。在新型城市化过程中,强调布局上必须科学合理,功能上必须宜居宜业,品味上必须特色鲜明,产业上必须高端化,管理上必须精细化,执行上必须落实到位。

  新型城市化之路是坪山必然选择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对于新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新区领导班子在深思熟虑后所做的重大战略选择。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传统城市化走的是一条“拼土地、拼资源、拼成本”的道路,随之带来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污染严重、城市管理水平粗放等系列问题,新型城市化道路正是对传统城市化所产生的一系列“城市病”的反思和纠偏,是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城市化发展道路。新区的发展要避免传统城市化带来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实现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社会和谐、环境友好、城乡一体等目标,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新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推进新时期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城市发展引领现代产业、引领现代生活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的全新理念,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对过去30年更多的是“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经济推着城市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新区作为后发区域,在推进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自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力争通过一流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形成一流的城市功能、品质和魅力,吸引优质的人才、技术、资金和信息资源,进而实现高水平的城市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和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新区进入发展新阶段、破解开发建设困局的迫切需要。就新区本身而言,面临着“三个严峻考验”:一是如何高水平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城市的考验。过去两年,新区已经编制了比较完善的规划体系,基本明确了新区的定位、方向、理念、空间布局、功能分区、产业依托等问题。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应在规划指引下,对城市特色、城市风貌、建筑风格、地标形象和各种关键要素的配置和平衡做出更精细的设计与安排。二是如何破解城市二次开发所面临矛盾的考验。开发建设的不是一片“干净”的土地,而是夹杂着许多无序建设的地区。这决定了我们搞开发建设已经不是单一的土地再利用问题,而是统筹协调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的综合策略问题等等;三是如何为大开发大建设提供足够资源支撑的考验。首先是项目问题,其次是空间问题,第三是资金问题,第四是人才问题。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要兼顾多方面

  新型城市化道路怎么走?杨绪松认为,主要是要坚持“一个导向”,厘清“四个问题”,处理好“两个关系”。

  坚持“一个导向”,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在新城的规划建设初期,我们就要想清楚,经济和产业怎么发展,城市怎么建设和布局,要给居民提供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政府采取什么架构和机制来推进等等。

  厘清“四个问题”,即产与城的问题、人与城的问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统筹协调与城市发展的问题以及体制机制保障与城市发展的问题。

  处理好“两个关系”,就是要处理好破与立、谋与行的关系。破与立的关系。破就是除旧,立就是布新,只有除旧布新才能看到变化,才能带来发展。可以说坪山面临的不单单是一座新城的建设任务,而是对一座城市进行彻头彻尾的“二次开发”。因此,我们不仅要立、更要破。

  杨绪松强调,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推进新区城市化进程,符合坪山新区实际,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城市化的内在规律,是新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科学推进开发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希望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家要准确把握新型城市化道路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实施路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脚踏实地地按照这条道路去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实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